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开启动态调整 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2023-01-20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距离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今年1月5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已经过去了十余天,房贷款利率下调了吗?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动态调整机制下,九江、太原、唐山等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已下调了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有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3.8%。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城市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部分地方首套房贷

    利率降至3.8%

    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提出,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城市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以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对于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1月18日,江西九江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九江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LPR-30BP,自公告次日起执行。如后续评估期内(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出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情况,则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向九江市部分银行网点电话咨询最新房贷利率,相关工作人员均确认已按照最新利率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由4.1%下调至4%。

    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城市中太原和唐山均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3.8%。工行唐山某支行网点信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已经接到上级通知,目前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3.8%,包括新房和二手房。”

    建行太原某支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本周起,新办理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3.8%。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动态调整机制有利于各地根据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房住不炒”的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和房地产行业回归平稳健康运行状态。此次政策依然是从资金端入手,希望以打破商业性房贷利率下限的方式来降低刚需者购房按揭的资金成本,促进房价下降超过三个月的城市刚需积极入市。

    房贷利率

    仍有下降空间

    针对刚性需求的首套住房贷款的调整政策自去年以来不断深化。去年5月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同年9月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此后,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至4%以下,部分城市取消利率下限,利率执行截至2022年12月31日。

    此次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的确立,实际上就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在业内人士看来,从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刚性需求、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的信号逐步释放。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全国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11个,上个月为19个。对于后续的房贷利率趋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有助于后续更好地促进房贷实际贷款利率下调。LPR本身依然存在下调空间,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行的概率依然较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