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山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制造业产业升级

2023-01-18 14: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正在召开的2023年山东两会上,省政府进一步明确将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采访中,多位来自上市公司的山东两会代表、委员,从推动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维度,为山东制造业产业升级建言献策。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岳翔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是传统制造强省,拥有门类丰富、积淀深厚的制造业体系等红利,但要在发力先进制造业上实现突破,还需要切实提高创新能效。

    建设产业集群提升制造业高端化

    要推进传统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实现迭代升级,山东省给出的方向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据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山东省要推进万企转型,建强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动力装备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首批6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10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本次山东两会期间,多位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到了产业链建设、培优塑强“链主”企业等上面。

    海尔集团目前正在加速建设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高端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山东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海山建议,“应将数字家庭场景向全产业链开放,更好引导地产、家电、家居等上下游协同发展,进而塑造形成山东数字产业新生态。”

    山东省政协委员、华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介绍,“集团旗下的华鲁恒升是山东省煤基精细化工‘链主’企业,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成功进入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正加速构筑以锂电化学品为矩阵的新能源材料集群、以尼龙高端材料为主线的化工新材料集群。”

    山东省政协委员、光威复材董事长卢钊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碳纤维产业是山东十强优势产业链条之一,光威复材则是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对于如何推进山东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卢钊钧建议,应加强产业的内联外引,在省内全面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加强全产业链协作,做到自立自强;在省外从“产学研”多点入手,积极引进资金、项目和平台。

    此外,预制菜作为近两年的优质赛道,山东具有十分良好的产业基础。由得利斯、惠发食品等企业“领跑”,诸城正加强集群化发展,统筹原材料、加工生产、包装、储备、冷链、物流、配送、保险、溯源等各方元素,争取在全国率先形成全品类预制菜产业集群。

    “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以及形成的一批龙头企业和相应的产业生态体系,将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起点。”岳翔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完善的上下游配套有助于高效协同和合作创新,同时应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源链,进而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

    推进智能化、绿色化赋能制造业

    打造算网融合高地、加快布局元宇宙重点赛道、加快传统产业数字赋能……目前,推动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山东省发力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途径。在山东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元宇宙”“算力”等概念积极建言。

    对于山东今年将“支持潍坊建设元宇宙产业园”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政协委员、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光学事业部负责人饶轶感到非常兴奋,他表示,“这一举措将会吸引更多企业来完善元宇宙产业链。”

    饶轶建议,山东应尽快出台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主动布局元宇宙重点赛道、核心技术、应用场景,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建圈强链、业态升级、生态培育,引导相关企业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打造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高地。

    山东省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也表示,浪潮集团正聚焦元宇宙、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若干应用场景,围绕数字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全面投身数字经济建设之中。

    除了前瞻性的产业建设,根据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山东还要纵深推进“工赋山东”,新打造5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应用。

    与此同时,山东还将继续深入推动绿色化转型,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整合锂电、动力系统、整车制造等资源,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对此,山东省人大代表、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侯珍认为,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构建自主可控的绿色制造体系,不仅符合先进制造业特征,更可助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以天润工业为例,公司建立起发动机曲轴铸造、锻造、加工等于一体的绿色制造技术体系,每年减少废气约10万吨、废渣约2.8万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