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五个月低于“荣枯线” 专家:通胀料继续高位运行

2022-11-24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11月23日下午,由标普全球(S&PGlobal)编撰的欧元区PMI数据报告出炉。其中,欧元区11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7.3,较10月份46.4有所回升,但已连续五个月低于“荣枯线”。服务业PMI初值为48.6,与10月份数值持平;综合PMI初值为47.8,较10月份47.3有小幅回升,但也仍低于“荣枯线”。

    PMI数据报告称,11月份欧元区商业活动出现连续第五个月的下降。制造业继续引领经济下滑,工业产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新订单数也持续减少。欧元区经济大国中,德国商业活动趋弱态势最为明显,法国紧随其后。

    经合组织(OECD)于11月22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但全球经济放缓对各国经济的冲击不均衡,其中欧洲或受到最大冲击。其预测欧元区19国在2022年经济增长为3.3%,2023年将放缓至0.5%,然后在2024年回升至1.4%。

    “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王衍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特别是欧洲大陆受到全球能源危机、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尤为严重,叠加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使得欧洲商业活动大幅度减弱。不过,对抗通货膨胀仍然是欧洲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而应对欧洲经济放缓尚未构成其“当务之急”。

    德国于11月21日公布的最新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0月份德国PPI环比下降4.2%,为2020年5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9月份为上涨2.3%。市场一度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欧元区通胀增速将接近“拐点”。

    不过,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德国10月份PPI下跌或表明实体经济在减速,是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并不能说明通胀会很快降低。由于能源问题和年末购物季等因素影响,欧元区供需失衡可能暂无法缓解,通胀料继续高位运行。与此同时,债务问题仍是欧洲国家和企业面对的主要问题,金融市场对加息的承受能力较低,恐难以连续进行大幅加息。

    欧洲央行预计将于12月15日再次进行议息会议,在9月份、10月份连续两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后,欧洲央行年内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欧洲央行在12月份应该还会继续维持加息举措,但是加息力度有缓和趋势。

    汇率方面,Wind数据显示,在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的同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也有所反弹。11月份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涨幅约为4.23%,目前已恢复至平价以上。

    然而,国海证券研报认为,“强美元”“弱欧元”的格局暂未出现拐点。主要是因为欧洲生产趋弱的同时,对美国出口同样会走弱,使得美元存在升值动力。与此同时,美元具有避险属性,当欧美经济趋弱时或者出现危机时,美元同样会回流美国。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