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汇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黄卉:从五方面加强跨境金融活动监管

2022-11-22 2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11月22日,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黄卉表示,外汇管理部门一直以来着力协同有关部门打击治理非法跨境金融。2017年以来,配合公安破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千余起,查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近万起;协同整治非法网络炒汇平台三千余个,有力防范跨境金融风险。

    黄卉表示,治理地下钱庄等非法跨境金融面临体制机制等诸多挑战,其中监管法治不足的挑战是重要方面。从工作实践来看,具体表现在:有政策,缺法规,“管合法不管非法”;现有法规对新金融产品仍存在监管空白,监管无法可依;法律域外适用规则不健全,境外数据采集、调查取证难度大;惩戒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非法跨境金融屡打不决。比如虚拟货币监管问题,特别是泰达币等与美元资产挂钩的虚拟货币,具备明显的支付结算性质,但监管法规体系还没有建立健全。

    对此,黄卉表示,在金融立法方面,一是尽快完善非银行支付机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等领域立法,进一步强化支付机构展业监管、厘清央地金融监管职责边界;二是共同推动将虚拟货币监管纳入法律法规,加强虚拟货币交易治理,按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纳入非法支付结算、非法证券或非法代币等监管范围;三是落实好功能监管,坚持风险为本。对非法金融活动应管未管就是失职,切实杜绝“管合法不管非法”现象;四是研究明确涉及金融安全、行政处罚适用5年追溯期的标准或规则,方便一线执法人员操作,加强对金融违法行为的惩戒,提高其违法成本;五是研究完善金融活动域外管辖法律规则,拓宽金融监管执法范围,真正落实境内外穿透式监管。

(编辑 田冬 袁元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