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北京市文旅局发12条措施助文旅业恢复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被业内赞为“及时雨”

2022-08-14 17: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8月11日,北京市文旅局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将通过促进文化旅游休闲消费、推动文化旅游投融资交易、提升旅游融资担保服务水平等12条措施,帮助文旅企业恢复发展。

    木鸟民宿创始人黄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民宿、文旅类企业规模小、融资能力薄弱,主要的融资渠道是银行贷款和股权融资,缺乏像酒店业那样的投融资平台支撑和专业的投融资服务机构,因此能否从银行获得贷款用于自身发展和现金流稳定,对于这类中小型文旅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若干措施》中加大对文旅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对行业发展称得上“及时雨”。

    《若干措施》提出,利用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对乡村民宿、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民俗旅游户等中小微旅游企业(户)采取积极稳妥的担保策略,协调合作银行对困难旅游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做好续贷服务,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乡村旅游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由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提供担保的,按0.5%的费率收取担保费。鼓励各区为获得旅游融资担保的项目提供担保费补贴和贴息支持。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充分发挥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作用,设立“北京文旅投融资”专题板块,为文旅企业和项目招商、融资、股产权转让、资源对接、合作推介等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服务。

    黄越表示,“乡村民宿、民俗旅游户等中小微旅游企业并不担心游客流量,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各种运营措施和转介绍积极吸引客流,最怕的是现金流枯竭和新店扩张后的资金薄弱期,甚至一笔几千元的资金支付,也能成为压垮经营者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需要政策提供支持,帮助中小微旅游企业打开投融资渠道,稳定住现金流,进而实现新的发展。”

    此前,上海、石家庄等城市也针对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提出多项措施,其中包括实施贷款贴息政策和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降本减负,同时多管齐下通过房租减免、稳岗补贴、社保缓交、金融支持等一揽子帮扶措施,促进旅游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德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以后,人民群众对国内文旅市场消费需求的欲望格外突出。可以说振兴文旅产业发展既是扩大内需的机会,更是是消费升级转型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所需。

    如何进一步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杨德林建议,一方面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文旅企业及时精准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经营性贷款实行优惠利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市场监管等手段,充分保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可监管、可评价、可优化、可持续。打造新时期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旅游新产品,将充分释放国内旅游消费需求和挖掘文旅消费潜力。

    北京华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李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文旅企业恢复发展一方面要靠提升服务水平和挖掘新的服务措施,如许多消费者已经对大众景点疲倦,因此小众民宿和乡村游成为近期旅行社主攻的短途游服务项目。另一方面就是保障资金运转,合理进行融资贷款。

    李鑫说:“文旅企业大多数都是轻资产运作,此次《若干措施》提出推动文化旅游投融资交易,有望进一步降低文旅企业的投融资交易成本,也有利于文旅资产的股权交易和新项目挖掘,一些优质的文旅项目值得精细化、系统化运作。”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