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想“沉浸式”体验数字人民币?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十大亮点“剧透”!

2022-08-12 1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杨洁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1日-9月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

    8月12日下午,金融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出席活动并介绍金融服务专题展整体情况,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京银行等参展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通气会。

    今年金融服务专题展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证券日报》记者带您一一解锁,“惊喜剧透”抢先看。

    十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一:聚焦行业前沿话题共论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

    亮点二:金融机构第一方阵显担当传递大国金融开放信号

    亮点三:外资金融机构齐亮相彰显大国金融魅力

    亮点四:六大展示主题设置全方位打造金融盛宴

    亮点五:前沿科技成果集中亮相展现金融科技融合发展趋势

    亮点六:深度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助力大国金融可持续生态

    亮点七:数字人民币发展提速沉浸式体验场景再“上新”

    亮点八:丰富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全面凸显金融惠民实效

    亮点九:政策红利释放首都“两区”建设硕果喜人

    亮点十:促进金融成果合作转化加速项目精准对接

    展览面积超1.4万平方米

    134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

    作为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之一,本届金融服务专题展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筹办,以“开放融合、绿色未来”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交流、配套活动、成果发布四部分,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包括大国金融、开放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创新金融等主题内容。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目前共有134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71家。其中,线下参展机构95家,含中资机构52家,外资机构43家,国际化率达45%;纯线上参展机构39家。

    李文红表示,“本届展会汇聚13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金融科技企业,折射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包容格局与携手发展的共赢姿态。下一步,首都金融业将继续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形成更大力度、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专业化、有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

    中外金融机构强强联手

    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展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再集团等我国第一方阵的金融机构齐聚,展示金融助力国之大者的实力与担当,展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跨境贸易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李文红表示:“国内大型金融机构靠前站位,担当合作,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充分展现我国金融业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

    另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有瑞穗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大和证券、德交所集团等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企业将参加展览展示和论坛交流活动,覆盖美洲、欧洲、中东和亚太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本次展会还将组织“国际金融中心与创新中心联合展区”,已邀请到包括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挪威驻华大使馆、瑞士驻华大使馆、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卢森堡交易所以及多家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知名机构和组织参展。

    李文红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展会,进一步搭建金融业高水平、国际化的合作平台,内外资机构、国际组织可通过此平台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黑科技”集中亮相

    全方位打造数字金融盛会

    本届展会将继续聚焦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盛会,深入挖掘、全方位呈现金融创新的未来动能。除国有大行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再集团、华为、腾讯、京东等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将集中展示创新金融技术与金融服务,如视频移动营业厅、自动驾驶金融服务车、无人驾驶数币支付体验车、中国台风巨灾模型、企业自主研发区块链等。

    李文红介绍,“此次展会,观众可以通过VR数字化展厅、高科技互动设备、视频直播等,切身感受新技术为金融服务带来的深刻变革,充分体验数字金融为未来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服务绿色发展

    共筑可持续金融生态

    服务绿色发展,共筑可持续金融生态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使命。本次展会,绿色金融将作为重要内容集中展现,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绿色交易所、欧洲能源交易所等多家机构将展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涵盖绿色融资、租赁、基金、投资和消费等领域,展现金融对“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各个领域的有力支持,体现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

    “通过本次展会,金融机构积极分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推动全球机构在气候投融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持续投资与ESG、碳市场与碳金融等领域的持续创新与合作。”李文红表示。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共探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将举行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22全球PE论坛、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等多场金融行业高端论坛,打造金融业开放创新的宣介平台、国际金融前沿热点的交流平台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展示平台。近百位来自国内外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企业专家、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大国金融、金融担当、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等金融领域热门、前沿话题展开积极探讨。

    为进一步增强展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展现金融业开放创新发展带来的惠民实效,本次展会将举办以“数字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Fintech数字生活体验周”活动,丰台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将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展示数字人民币应用。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场景的融合应用。现场还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大道,引入文创、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便捷购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