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加强企业上市政策支持力度 陕西省征集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机构

2022-08-14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为了进一步推动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的上市工作,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日前发布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领投”“跟投”“接转”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征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机构。

    根据《指引》,为吸引省外头部私募股权和创投机构来陕投资、在陕落户,加强对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引入股权投资的政策性支持,陕西省计划推动设立系列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后备基金”)。据悉,首支基金拟于近期落地运营。

    “《指引》是对陕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丰富和补充,目标明确精准,功能定位清晰,为陕西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的股权融资带来重大利好。”建信基金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种方式开展股权投资

    根据《指引》,后备基金对上市后备企业和合作机构以“领投”“跟投”“接转”方式开展股权投资。

    上市后备企业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按照《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有关规定遴选和发布。合作机构由陕西资本市场服务中心按照《指引》的有关规定,与后备基金管理人共同遴选发布。

    “领投”指后备基金管理人主导进行尽职调查、确定合理估值、开展商务谈判、完成投资决策,会同合作机构共同投资。

    “跟投”指后备基金管理人在合作机构主导投资的前提下,可通过共享其尽职调查报告、确认其估值价格、同意其商务谈判内容、一致其投资协议核心条款,经决策与其同步完成投资。

    “接转”指合作机构因其管理基金到期等自身原因需要转让所投资后备企业股权的,后备基金管理人可通过管理的后备基金受让承接。

    在王勰看来,《指引》是对陕西股权投资生态圈的完善和规范,通过特定合作伙伴引入,不仅带来资金,更带来管理和先进理念,不仅有“领投”和“跟投”,更有“转接”这一灵活的投资机构退出安排,为整个股权投资生态圈带来活力。

    业内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

    “私募股权基金作为新型的金融产品供给,有利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直接融资等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陕西股权投资基金围绕地方优势产业,这几年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在去年股权融资的109亿元中,半导体行业就占据了49亿元,占总规模的45%。同时,股权基金投资企业IPO的数量也在增加。

    “但总体来说,陕西股权投资基金的规模较小,总体规模不足全国总量的1%。而且,单项目融资量较小,10亿元以上融资的单项目较少。”屈放称。

    在屈放看来,《指引》的推出,不但能够进一步的推动陕西优质企业的上市,而且也能够推动陕西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陕西是科技资源大省,科技型企业数量众多,这也为私募股权基金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在戊戌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看来,陕西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指引》设置了相对较高的3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等门槛,“一个地方要具有更好的投资活力,不但要重点引进头部投资机构,还要更多地把一些优秀的中小投资机构吸引进来。”

    “目前一些做得好的地方,其创新开放的力度更大。”丁炳中进一步说,以深圳为例,深圳登记注册的PE/VC管理人2316家,数量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2位;管理基金数量近7000支,资金规模1.52万亿元,均位列全国第3位。“2022年深圳继续出台系列政策,如4月份发布的创投业新政,亮点包括加大对创投行业扶持力度、提高落户奖励等,并将激励政策覆盖创投产业‘募投管退’全流程等。”

    屈放也建议,要在股权基金注册、募集、运营等方面给与积极的政策扶持。同时,向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帮助民间资本的积极参与。

    王勰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有银行金融机构背景的创投企业的集团作战能力,促使其与集团母公司协同联动,为目标企业带来股、债、贷等全面的金融服务;二是在转接机制安排的基础上,适时借鉴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建立陕西区域系统的私募股权基金交易市场,通过“后备基金做市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参与+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介入”的模式打造顺畅的机构退出渠道。

(编辑 何帆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