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措辞变化释放新信号

2022-08-12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预计后期市场利率大概率将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央行在此次《报告》中删除了“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的表述,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来首次。

    同时,央行在《报告》中对二季度以来逆回购操作量的变化作出解释,“由于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充足,二季度以来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对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需求总体有所减少,人民银行结合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进一步提高操作灵活性和精准性”。

    实际上,自今年4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除跨月时间点外,资金利率整体维持低位运行。从近期的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8月份以来其加权平均利率均在1.43%以下,远低于当前7天期逆回购利率(2.1%)。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虽然《报告》删去了“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的表述,但这是处于当下DR007与7天期逆回购利率差距过大的背景下。考虑到央行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二季度以来,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的中标利率均保持不变,这有助于在全球主要央行加息背景下平衡好内、外部均衡”,DR007所代表的市场利率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仍是大概率事件。

    “在前期流动性十分充裕的环境下,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超低位运行带来回购杠杆快速攀升,8月上旬以来R001每日成交量已突破6万亿元高位,高企的杠杆率会放大资金利率波动的风险。为此,央行提出‘深入研判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提高操作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稳定好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前期逆回购持续低量操作基础上,不排除8月份MLF会小幅缩量续作,边际释放收敛信号,并在后续月份的MLF操作中持续净回笼,逐步引导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收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后期,影响资金面的因素也在不断变化中,央行调节流动性工具丰富,预计央行将根据市场利率及短期资金面干扰因素继续灵活对冲。

    “在近期市场利率维持低位,流动性充裕略偏多环境下,央行仍将继续维持小量逆回购。”周茂华预计,下一步央行将与其他政策协同配合,落实好此前出台的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用好结构性工具,加大经济薄弱环节、重点领域支持,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畅通货币政策传导,加快推动政策红利释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