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2022年新开工25个项目 “东数西算”带来产业数字化发展契机

2022-08-10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8月9日,在世界5G大会Tech-Talk2022前瞻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全国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2022年新开工项目25个,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态势。

    数据中心作为数据枢纽和应用载体,是承载着各行各业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保障,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也是新基建的核心,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算力及存储。

    长期以来,我国数据中心布局呈现出“东部沿海居多、核心城市集中、中西北部偏少”的格局,数据中心总体呈现东多西少、东密西疏的特征。为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优化算力结构,实现能源和算力的全国统筹,2022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东数西算”工程对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广泛拓展,相关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新模式,赋能、赋智、赋值作用不断显现,有力的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

    张翠霞认为“东数西算”叠加工业互联网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意味着稳增长的“新基建”不断纵深推进,将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更好的产业资本加持。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核心生产力,作为国家发展的宝贵资源,算力承担着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任。目前,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十分迫切,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算力建设网络传播分析报告》显示,“十四五”期间,预计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各地乘着“东数西算”的东风,挖掘地区特色和优势,合理有序规划,实现差异化发展。如河北省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在张北县、沽源县等风光电富集区建设风光电一体化电站,以满足北京等地实时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甘肃省庆阳数据中心集群依托其地理位置优势、煤油气资源优势、人才资源供给等基础优势,以打造千亿级数据信息产业链为目标,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省内引领的数据中心集群枢纽和应用创新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本质上是在技术赋能、数据驱动、网络协同等多重因素支撑下对经济发展引擎和动能的一场重塑,也意味着不同行政层级和发展能级的城市需要超越过去单体发展的思维和模式。

    陈端介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的算力建设对外传播能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且不断发挥自身在创新生态营造上的引领性优势和示范性效应,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在“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下,更多二、三线城市需要理性研判自身产业资源禀赋情况,寻找最佳发展路径,借助数字新基建跟其他城市节点深化融通协同。

    “如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例,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城市是极少数,对绝大多数城市而言,在产业数字化这样一个窗口期,如果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这类工具性抓手,不仅可以有效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自身生态和营商环境也能起到加持作用。”陈端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