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山西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再添“生力军”

2022-08-08 1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8月8日,“山西省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及“区域股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成功召开,为山西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再添“生力军”。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山西省关于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部署和要求,推进山西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山西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落实山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的务实举措。

    出席活动的山西证监局副局长鲁家焱表示,山西证监局将紧密结合山西省实际,全力支持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平台建设与运营工作,围绕增强投融资功能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证监会相关政策,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支撑;推动山西省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助企惠企力度等,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山西省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据了解,2021年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印发《关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市场二部函〔2021〕903号),要求各个区域性股权试点要利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相关业务的科技赋能、促进功能发挥和数字化发展。此外,要求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有关部门、金融机构或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机构、征信机构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出台具体的支持措施,形成数据共享、资源互通的生态体系。

    目前,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在区块链试点建设中已取得一系列进展。2021年10月份,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积极申报“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于2021年12月份和2022年1月份,先后获批“中国证监会区块链建设试点”和“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成为山西省3家取得国家级试点资格的单位之一。本次试点从“区块链+股权业务”和“区块链+信易贷”2项应用场景开展工作,8月8日上线的两个平台就是落实这2项应用场景的重要支撑,也是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领域创新融合服务模式的具体体现。

    在“区块链+基础业务”场景中,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搭建的地方链已实现与中国证监会监管链的数据对接,市场内全部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数据已完成上链,监管主链可通过跨链接口获取地方自建链全量业务数据。在“区块链+信易贷”场景中,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围绕中小企业在注重财务报表、抵押物和担保人的传统信贷模式下,因“规模小、资产轻、管理弱、风险高”的特质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发展难题,积极延伸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功能,搭建山西省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山西金控集团副董事长侯巍表示,“山西省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及“区域股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成功上线完全符合集团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目标,是山西金控集团金融数字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之举。

    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郭彪表示,“山西省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和“区域股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国家区块链试点范围。此项工作在近期证监会中期评审过程中再次获得关注,以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新模式,必将成为具备“山西特色”的科技赋能、数据赋能、信用赋能中小微企业的新阵地。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