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启动2022年工业节能监察 加强对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全面节能监察

2022-08-03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8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对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开展强制性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据悉,此次将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对钢铁、焦化、铁合金、水泥(有熟料生产线)、电解铝以及炼油、乙烯、对二甲苯、现代煤化工(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合成氨、电石、烧碱、纯碱、磷铵、黄磷、平板玻璃、建筑和卫生陶瓷、有色金属(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行业企业开展全面节能监察。监察内容还包括重点领域能效专项监察、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专项监察和2021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察,并持续做好日常工业节能监察。

    上海钢联分析师徐向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每年都会对工业领域开展节能监察工作,但每年的工作重心均有所不同。今年的监察领域更加广泛,此前主要是对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企业进行能耗专项监察,此次监察的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大,体现了监察力度的加强。

    徐向春说:“此举将推动更多工业企业加大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督促企业引进环保设备降低碳排放,也有利于新型环保技术的运用与推广。”

    瑞珂天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工业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但实际上微观上仍有很多的阻塞,通过环保监察工作将推动企业重视节能环保的应用,不仅有利于环保产业发展,还让企业从被动的环保达标,转而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主动探索能源科技创新的发力点。

    此次工信部除了对传统工业行业开展节能监察工作,还对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开展全面节能监察,核算电能利用效率(PUE)实测值,检查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结合近年数据中心专项节能监察情况,梳理建立本地区重点数据中心能效工作台账。

    徐向春表示,对数据中心的节能监察成为近两年工信部节能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又重点强调了对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开展全面节能监察,指导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加强节能环保,通过采用高效供配电系统,绿电使用比例提高,智能运营降能耗,让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实现节能降耗,有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的能耗和碳排放大户,工业部门历年来能耗在全国的占比始终高于65%,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工业部门的节能降碳也将成为这个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数据中心的节能问题也会随着我国数字化的发展,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吴琦说:“各地已经陆续出台节能型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政策,严格控制数据中心能耗,推动建立高技术、高能效的碳中和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中心预计将朝着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效率提升、储能技术改进和布局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这四个方向发展。”

(编辑 张钰鹏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