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外贸韧性强!二季度超九成外资企业维持或扩大业务规模

2022-07-29 19: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7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了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发情况、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等情况,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同比增长24.57%

    冯耀祥介绍,今年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共计19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57%。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稳定增长,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外贸韧性较强,有着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贸促系统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287.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6%,预计可为中国产品在相关进口国家和地区减免关税14.36亿美元。办证企业达到3.2万家,同比增长19.02%。这反映出随着中国自贸协定实施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对自贸协定政策红利的认识不断加深,利用自贸协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从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占比看,排名前五的自贸协定分别是中国-韩国(占比34.7%)、中国-东盟(占比20.85%)、中国-澳大利亚(占比16.17%)、RCEP(占比9.51%)、亚太贸易协定(占比7.08%)。

    此外,冯耀祥表示,上半年,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7.32亿美元,签证份数共计5.68万,预计可为中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4000万美元。从RCEP证书出口目的国看,日本连续6个月排名首位,说明RCEP协定的实施在我国对日本出口的拉动方面效应显著、潜力巨大。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RCEP实施相关工作,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冯耀祥表示,一是精心开展宣传培训和调研。帮助更多企业掌握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持续跟踪了解企业利用RCEP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二是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建设自贸协定大数据库、咨询平台、查询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智能便利的“互联网+FTA”一站式服务。三是继续做好原产地签证服务。升级原产地签证信息化系统,做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及时帮助进出口企业沟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

    二季度超九成外资企业维持或扩大业务规模

    冯耀祥表示,近期,中国贸促会经过问卷调查、企业座谈、专家访谈等工作,编写完成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近九成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纳税和市场准入评价“较满意”;近九成外资企业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抗疫助企纾困政策、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政策满意度较高。

    冯耀祥表示,二季度,18.5%的外资企业表示扩大了业务规模,比一季度增加2.1个百分点;72.5%的外资企业表示维持了业务规模,比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

    由此可以看出,二季度,91%的外资企业维持或扩大了业务规模。

    冯耀祥表示,“市场扩大”“中国是企业战略重点”是外资企业在华增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有超过四成的外资企业将成渝地区作为计划投资的主要区域。

    根据调研报告,外资企业的诉求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和受惠面;二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三是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四是多举措畅通物流运输堵点和卡点;五是提升外籍商务人员来华工作便利度。

    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即将举办

    冯耀祥表示,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8月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

    据介绍,这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国际商会、四川省贸促会承办。今年该论坛的主题是“共享机遇,拥抱未来”,将邀请中外政府部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领馆和商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川渝地区企业等代表参加,分享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繁荣、引领绿色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探讨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方法和路径。论坛期间,将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2021)》等成果,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参考借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