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稳订单拓市场 我国外贸保稳提质基础稳固

2022-06-13 00:03  来源:央视网

    据央视网6月12日消息 5月份,在国内生产供给有序恢复、稳外贸政策持续加力的支持下,我国外贸出口企业积极求变,稳订单、拓市场,外贸保稳提质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30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9%,比4月份3.9%的出口增速回升了13个百分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不断增多,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值占出口总值的57.2%。其中,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7.6%。

    推进产品革新和数字化升级改造成为不少出口企业稳订单的重要手段。浙江宁波一家园林用具制造企业今年在传统出口商品订单减少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企业创新研发的8款产品成为新增长点,前5个月企业出口增长57%,新产品出口占到了一半。江苏常州一家科技企业16条智能化产线替换掉了原先的老旧产线,产能和效率得到了双提升,前5个月海外出货量随之增长了近3.3倍。

    企业主动求变稳订单,各地也在精准服务助力企业不断拓宽国际市场。辽宁铁岭一家文具企业通过当地上线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综合查询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到了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的多个新客户。

    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仍有较多支撑因素。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前5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48.2万家,同比增加5%;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国内港口货物流转效率不断提升,我国集装箱港船舶平均在港时间、在泊时间分别为1.98天和1.04天,明显优于国外主要集装箱港口平均水平的3.3天和2.4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