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这十年|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绕赤道27圈半,中国快递小哥连续8年“全球最忙”!

2022-06-10 13: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6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会上表示,十年来,我国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

    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在这十年加速成型,有力促进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底,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了95%。

    “目前,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交通运输部正在加快川藏铁路及公路配套工程,出疆入藏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宁波舟山港航设施及综合交通枢纽等一大批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为稳投资、扩内需、带就业、保民生,筑牢国民经济宏观大盘提供支撑保障。”徐成光如是说。

    从铁路发展看,亦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这十年,我国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同时,运输服务品质更是全面跃升。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均居世界首位,铁路安全持续稳定,绿色低碳优势充分发挥。客运服务提质升级,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货运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货运量完成47.74亿吨,较2012年增长了22.3%。

    再者,铁路装备也实现了升级换代,复兴号系列产品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

    而在国际合作领域,安路生介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相继开通运营,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发布了150余项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外文版。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

    此外,这十年铁路改革更是迈出新步伐。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成效明显。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地方政府、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比例不断攀升。国铁企业完成了公司制改造,京沪高铁公司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法治化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

    具体到民航领域,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这十年来,民航运输规模快速增长,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了5581条。我国的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两位。

    “这十年以来,民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000亿元,特别是近两年,2020年到2021年,这两年连续超过千亿元,创历史新高。”董志毅表示,其间,共新建运输机场67个、迁建15个,运输机场的数量达到250个。新增跑道84条,航站楼800万平方米,机位3000个,全国机场总设计容量超过14亿人次,设施容量紧缺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另有数据显示,十年来,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达到了33.1%。同时,我国已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开通国际航线895条。同时,主动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已与10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同时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的客货运通航,航班总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

    “应该说,通航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董志毅看来,“十四五”期间,是我国由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转段进阶”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将以突破资源容量瓶颈为重点,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提升质量效率,发挥整体协同效应,构建一流的民航基础设施体系。

    董志毅称,今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民航加大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稳步推进机场、空管、科教等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前5个月,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3.2亿元,同比增长6.6%。

    邮政:快递业务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再看邮政快递业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认为,邮政快递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了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的新征程。

    其一,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其二,公共服务不断优化。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十二五”时期完成了88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十三五”末期,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快递网点目前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经超过80%,年人均快递量近77件。邮政快递服务的用户满意度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其三,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推动修正邮政法,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邮政快递业法规、规划、政策、标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业的安全监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和软实力全面加强。

    其四,行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是原来的19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戴应军称,在与电商融合发展方面,邮政快递业已经成为商品流通的加速器、服务电商用户的主渠道,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