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国务院金融委对中概股表态提振投资者信心

2022-03-17 15: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其中提到,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同日,证监会表示,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当地时间3月15日,中概股市场结束多日下跌行情,涨势明显。多只个股涨幅超20%。其中,雾芯科技领涨,股价涨幅达40.16%;触宝股价上涨36.92%,另有金山云等3只个股涨幅超20%。

    业内专家认为,受会议释放重磅利好消息影响,中概股行情有望进一步回暖。

    “近段时间中概股大跌,原因来自多个方面。”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美联储将加速收紧流动性、美股整体下跌影响,但更多的是市场对于中概股自身的担忧,投资者对企业发展前景的预期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基于美国SEC发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概股面临退市风险,这导致美股投资者对投资中概股更谨慎。

    董忠云说,此次会议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有助于消除一部分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担忧,从而有望带动中概股出现一轮反弹。但仍需注意的是,虽然来自国内的风险大概率已经见底,但中概股的部分风险来自美国,这方面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政策信号。

    “对于中概股而言,该会议释放出重大利好信号,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目的,同时也对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积极作用。”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虽然部分中概股此前下跌明显。但总体上看,中概股基本盘与发展预期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市场具备估值修复行情,有望进一步回暖。

    郑磊表示,“对于中概股,建议可以在中国香港二次上市或回A股上市,以避免不必要的因地缘政治因素导致的冲击。”

    近期,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也在积极沟通,频频释放出积极信号。3月11日,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也于近日表示,该委员会正与中国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近期已多次举行会谈,双方致力于达成一份合作协议,以便其能够检查在美注册的中国内地及部分从事内地业务的香港审计师事务所。

    “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高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其增长潜力在全球范围内被看好。对于中概股,两国有能力找到解决方案。随着审计检查问题得到解决,对中概股将是中长期利好,能够增强全球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任度。”老虎国际投研团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证监会持续推进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相关制度。去年底,证监会就《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程序和监管要求,规范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行为,确保备案管理顺畅有效实施。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境外上市相关制度规则,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境外上市。”郑磊表示,通过境外上市,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便利,增强企业的持续融资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接轨国际市场规则,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促进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另外,还能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为开拓海外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