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月信贷投放总体平稳 房地产融资持续传出积极信号

2022-01-29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年第一个月即将收尾,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同步下调。

    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大环境下,1月银行业信贷投放是否迎来开门红?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多家银行、企业了解到,部分地区银行1月信贷投放指标预计可以完成,投放力度较为积极,但均表示压力不小;而企业方面,融资需求比较平稳,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可见,信贷“粮草”要想有效输送到实体经济“最前线”,仍需多方努力。

    作为信贷一大支柱的房地产融资,在金融管理部门强调对“合理资金需求”的满足后,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融资行为持续改善,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并购融资,预计将成为行业趋势。国盛证券预计,一季度信贷可能会大幅放量。

    需求比较平稳后续放量可期

    由于地区差异,1月不同银行信贷投放完成度不同,总体上企业需求比较平稳,同时企业融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等地的多家银行表示,已经完成1月投放指标。一家大行华东地区某支行行长透露,还不到1月下旬,该支行就已经完成投放指标,多投向制造业、基建等领域。

    杭州银行日前披露信息显示,从“开门红”情况来看,该行1月的前半个月信贷投放增量已高于去年1月份整体增量,后续投放增量可期。该行表示,年度新增贷款主要将投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多为规模较大的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需求较为平稳,放量过程将在后期逐步体现。

    此外,上述多位受访人士也表示“压力很大”,贷款难投主要是“优质资产不好找”“有效需求不足”等。

    从企业端可以进一步追寻原因。综合来看,企业信贷需求比较平稳,同时融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上海一家食品贸易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融资规模与往年差不多,没有新增贷款需求。“冷链物流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我们现在比较谨慎,不敢多备货,主要根据客户需求再去下单进货,这样风险就小很多,但是量也少了。”他解释说。

    上海一家大数据技术公司创始人同样表示,今年信贷需求跟上年持平,没有新增需求,而且去年的贷款尚未到期,真正申请贷款要到2月或3月才会启动。

    房地产融资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房地产类贷款是过去银行业信贷业务的支柱之一,去年受央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影响,行业资金面整体偏紧。在去年四季度金融管理部门持续积极引导下,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正持续得到满足。

    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贷还是个人按揭贷款余额,从去年10月开始,均在逐步回升。今年1月1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

    一家股份制银行房地产事业部人士此前表示,该行个人按揭贷款的积压贷款已经重启,正按照正常节奏放款。

    房地产融资政策还有暖意传来——去年底,央行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指导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支持风险化解和行业出清。

    连日来,多家银行接连入局房企项目并购,积极响应通知要求。昨日,广发银行告诉记者,该行计划于近期发行50亿元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投放。浦发银行此前已成功发行50亿元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

    招商银行日前与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并购融资额度达230亿元。双方拟在地产并购相关业务建立全面、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招商银行有关人士称,将加强投放力度,大力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对出险及困难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并购投融资业务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