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部门支持5G应用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2021-07-14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10个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5G应用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由于5G应用创新企业的资金规模小、合格抵押品缺乏,短期内投入大且难以实现稳定的盈利,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下融资难度大,而资本市场是5G应用创新企业融资不可或缺的平台。科创板和创业板可以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对于盈利水平不高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5G应用创新企业较为适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称,5G技术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是5G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核心网和基站的建设,提升移动互联网的速度,另一个是5G下游的应用创新,5G的核心是“万物互联”,推进万物互联的,唯有应用。当前,5G基站建设已经全面铺开,但是5G应用还没有展开,万物互联网尚未实现。此时,一方面需要政策鼓励,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打开融资渠道的方式,拓宽5G应用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促使其去开拓创新,去拓展5G下游应用。

    《行动计划》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从促进信息消费看,重点培育5G+新型信息消费和融合媒体,拉动新型产品和新型内容消费,加快5G在媒体领域的落地应用;从推动实体经济域看,重点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慧采矿、智慧电力、智慧油气、智慧农业和智慧水利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从提升民生服务领域看,重点加大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和智慧城市的5G应用创新,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文件提出的15个行业的5G应用是目前产业数字化和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涵盖了从生产到生活,供给侧到需求侧的众多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围绕这些领域的融合应用,可以提供丰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利于推动5G的融合创新应用,促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吴琦表示。

    盘和林认为,15个行业5G应用,主要体现在数智技术和5G技术的融合,通过5G和数智技术推进应用对实体产业的赋能,通过技术融合解决这些行业领域的痛点和难点。当然,这15个行业是当前初步设定的领域,未来5G将赋能千行百业,将和数智技术结合,打造无所不在的智能物联网络。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5G应用发展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关键支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重要发展趋势。5G将为传统产业赋能、赋值、赋智,有力驱动管理理念、生产方式的变革。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