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项重磅数据吹“暖风” 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可期

2021-07-14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近日,上半年重要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涉及外贸、金融以及大宗商品等,透过一项项有温度的数据可以体会到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仍然坚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支持高技术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绿色和科技创新,为高质量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环境。

    大宗商品价格保持在合理涨幅区间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消息,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7月上旬与6月下旬相比,39种产品价格上涨,9种下降,2种持平。

    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保供稳价,多数大宗商品呈现稳步上涨趋势。

    黑色金属类,热轧普通薄板、螺纹钢、角钢、普通中板价格涨幅分别为1.9%、0.9%、0.6%、0.4%;线材价格保持不变,无缝钢管价格下跌1.1%。

    有色金属类,锌锭、铅锭、铝锭、电解铜价格涨幅分别在2.4%、1.0%、0.9%、0.9%。此外,无烟煤价格涨幅为3.1%,位居煤炭细分领域类涨幅榜首位。

    “7月上旬,多数大宗商品类黑色金属、煤炭、有色金属价格碎步上扬,主要是受到季节性需求、生产需求旺盛驱动,但价格总体仍保持在合理涨幅区间。”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告诉记者,展望后期,短时间内供需缺口难以平衡,煤炭价格预计仍维持高位,动力煤受夏季用电高峰影响,需求有望大增。碳中和下限产对钢铁供给形成一定压制,整体产量易上难下,下半年预计钢铁价格增速放缓,仍在历史较高位置,但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高位会部分挤压钢厂利润。

    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7月13日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18.07万亿元的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2.8%,月度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2.8%、23.8%、21.7%。

    对于拉动我国外贸持续增长的原因,李魁文表示,国内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生产需求继续回升,这为外贸稳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国家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高水平开放平台增长迅速,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优势凸显。

    陈梦洁认为,2021年上半年进出口同比高速增长。一是受到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的影响;二是中国经济率先修复叠加外围经济环境改善带来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宅经济”产品、钢材、汽车等出口表现亮眼,成为拉动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电脑、家用电器、家具等“宅经济”产品合计1873亿元,增长35.1%;出口钢材1278.7亿元,增长47.8%;出口汽车及零部件1050.2亿元,增长54.6%;出口医药材及药品425.6亿元,增长95%。

    陈梦洁预测,下半年出口分歧在于全球新冠疫情演化和全球生产能力、供需缺口情况。伴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全球疫情逐步控制和制造业修复是一致共识,但是恢复情况仍存在变数和分歧。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社融结构出现分化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今年我国上半年金融运行保持平稳,金融结构持续优化。在国新办7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介绍,2021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76万亿元,同比增长6677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的增速是12.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了0.9个百分点。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呈现高增长态势。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6%,比上年同期高16.9个百分点,比全部产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4.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了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长46.3%,维持较高的增速。

    此外,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17.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3万亿元,但是比2019年的同期增加3.12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的增速是11%,与上月末基本持平。

    通过观察,社融结构出现一些分化,一是影子银行压降使表外融资减少得比较多。上半年,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净减少了8436亿元,同比多减8699亿元。二是去年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发行量较大,今年恢复了常态化增长,所以有一个高基数的对比。多增的方面是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和股票融资有所增加,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比上年同期增加6135亿元;非金融企业的股票融资是49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94亿元。

    “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能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将平稳增长。”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主要从结构上改善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一方面压缩影子银行;另一方面则是实施常态化、正常化货币政策,支持整个宏观经济转型升级。这与“美联储”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