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设置全球最低公司税率对中国企业有利有弊

2021-07-12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在意大利威尼斯闭幕,并发布公报称,G20财长与央行行长已就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支持跨国企业利润重新分配、设置全球最低公司税率等措施,并呼吁更多国家未来加入磋商。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税收体系改革的核心是设立全球最低公司税率,主要但不限于是企业所得税税率,达到避免国家税收主要是发达国家的税收流失。从全球视野上看,这项政策表面上看是公平的,但实质是有利于发达国家、贸易进出口大国、大宗商品生产国,可以有效保证这些国家的基本税收利益和产业竞争优势。

    此前,在经合组织(OECD)协调下,就该国际税收框架改革正式形成了双支柱方案,并已得到132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支持。OECD预计,通过双支柱国际税收改革框架,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利润的征税权将转移至市场辖区。与此同时,如果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不低于15%,全球每年将新增约1500亿美元税收。

    张依群认为,从对我国企业的影响看是有利有弊。利在于实行最低公司税率相等于变相减税,可以促进企业加快升级发展,提高技术水平和内生发展动力。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企业技术水平、效益质量、综合竞争力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将会促进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同时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内需经济发展,我国在国际税收上的话语权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弊在于我国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承受的税收压力可能会增大,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收入结构将会出现较大调整,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和企业利润空间将会被税收所代替,部分行业产品出口会受到抑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转型阶段,技术型的高端产业发展步伐正在加快,依托技术优势的企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设立最低公司税率对我国未来发展总体看是有益的。”张依群分析。

    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服务主管合伙人原遵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企业尽早开展现有商业模式下,全球税制改革方案对集团税负的评估。对于‘走出去’企业在建立全球架构时,要充分考虑双支柱的潜在影响。对于双支柱的分析不应仅停留在税务层面,还需从全球运营架构的角度进行持续且动态变化的分析与研讨。尤其是对于那些‘走出去’较早且发展较好的企业、以及采用大量跨境关联服务费和特许权使用费安排的企业,更需要尽早评估相关影响。”

    原遵华表示,中国企业还应加强对国别报告申报内容质量的把控,重点分析国别数据中呈现出的所得税方面的风险指标。很多“走出去”的跨国企业已经或即将在国内或最终控股企业所在地申报国别报告。建议企业借助这一过程对于集团所得税相关的风险指标及双支柱的潜在影响进行评估,并进行必要的调整。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