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STOXX-IIGF中国A股ESG指数即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线

2021-07-12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发布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下属Qontigo指数公司STOXX系列指数团队共同开发的STOXX-IIGF中国A股ESG指数。这是全球第一条使用中国本土化特色指标体系,也是由中国IIGF数据编制的A股ESG指数。该指数即将在国际资本市场正式上线。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表示,当前国际ESG指标基本遵循欧美市场的原则和标准,针对其他政策体制和文化背景的市场尚缺少差异化指标建设,其评级体系不完全适用于中国市场,存在对中国企业低估的情况。因此,采用通用标准来评价全球所有企业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水平,无法做到客观全面。STOXX-IIGF中国A股ESG指数的编制基于中财大绿金院自主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及数据库,对于中国上市公司评价更为客观合理。通过对指数表现的初步回测,发现该指数因为融入ESG因素而具备了更有竞争力的收益回报。

    欧洲金融市场对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始终保持密切关注态度,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欧洲投资的准入门槛均要求将ESG纳入决策范畴。近年来,我国ESG相关政策逐步成熟,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度也逐步提高,我国ESG投资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10月份,中财大绿金院与STOXX构建战略合作关系,联手开发中国ESG领先指数,以加快中国ESG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并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关注中国金融市场。

    Qontigo指数公司(STOXX母公司)首席营收官Brian Rosenberg表示,我们认识到中国在全球可持续投资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合作,我们可以获取中国市场的优质ESG数据,并嵌入到投资解决方案中,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可持续投资和报告需求。

    据悉,中财大绿金院将与国际知名资管公司合作,以STOXX-IIGF中国A股ESG指数为基础,开发相关ETF基金产品,以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ESG金融产品,在助力全球ESG投资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