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四五”商务发展施工图发布 涉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2021-07-11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日前,《“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提出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领域,健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创新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四方面任务。《规划》明确,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条件。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条件,能够有效吸引外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可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向记者分析,高质量吸引外资是推动中国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规划》提出通过资本市场开放吸引更多外资参与进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条件,将有助于发挥外资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助推作用,推动我国上市企业在引进资本的同时,加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外资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修订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条目数由93项减至33项,在金融、汽车等行业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推动对外开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共同启动了2021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将抓紧推进相关工作。

    此外,《规划》提出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发挥开放平台示范带动作用等等。

    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4.4%,占比从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助力我国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前5个月,我国利用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服务业继续成为外资增长“主引擎”,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6%,占比达79.4%。

    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面,2015年5月份北京市率先实施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1年4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开展试点,试点期为3年。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今年4月23日在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题发布会上介绍,5年来,北京市服务业累计吸收外资5686亿元人民币,占北京市吸收外资总量的96.9%,占全国服务业吸收外资的14.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加,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也为稳外资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进一步发挥开放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刘向东表示,未来要紧紧围绕产业链现代化目标,发挥吸引各类要素集聚的功能,加快推进园区内特色优势产业集聚,提升在区域产业布局中的优势地位,推动优势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要及时总结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的经验,树立标杆,开展学习借鉴活动,形成制度外溢。”田利辉说。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