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PPP模式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 前三季度逾万亿元资金投向“两新一重”

2020-11-23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李克强指出,加强政府资金引导,鼓励社会投资参与,扩大有效投资。

    “当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遇到的一大问题就是融资难,加强政府资金引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项目资本金问题,进而缓解社会资本的融资压力。”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政府资金的加入,能让其他金融机构对项目投资、项目贷款更为放心,即令项目信用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故而加强政府资金引导,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相关项目的投资中来。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采取逆周期经济政策,不断加大基建投资规模,有效发挥财政货币政策联动效应,政府从传统的“铁公基”到“两新一重”投资作为引导,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的热情。

    近年来,随着PPP模式的成熟发展,打开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空间,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入库PPP项目9792个、投资额15.2万亿元;累计签约落地项目6771个、投资额10.8万亿元,落地率69.1%;累计开工建设项目4068个、投资额6.2万亿元,开工率60.1%。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新入库项目771个、投资额13545亿元,同比下降20.5%。

    “PPP模式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更全面地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并且在合理的模式之下也不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负债。更为重要的是,借由PPP模式可以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各地,更好地实现各地区的全面发展,以及带动欠发达地区内生性的发展动力,最终达到不同地区间经济、生活水平的均衡,从而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唐川说。

    张依群表示,PPP作为政府引导合作投资的重要手段正在从过去的粗放型向质量型方向转变。受疫情影响,今年PPP项目的储备、投资、开工整体进步放慢。同时,国家对PPP的门槛要求不断提高,寻求有实质内容、运营效益、周期合理的PPP项目入库,坚决取缔明股实债、“两评”包装等不合规项目入围,全面提升了PPP项目质量。

    “从这一点上看,虽然前三季度新入库PPP项目金额下降,但整体项目数量更精、质量更优、效益更好,项目运营更加安全,PPP作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发力的模式会变得更为有效,项目投资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精准度,从而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张依群说。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财政部PPP中心披露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月报数据整理,在“两新一重”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两新一重”新入库项目605个,投资额11882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投资额13545亿元的87.7%。

    唐川认为,“两新一重”项目在新入库项目中的占比高,充分表明了国家全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为社会资本提供更多优质项目的政策导向。

    “我国基础设施投资的方向正在发生积极和实质性变化,以5G网络、数字信息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步伐全面加快,将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经济转型和实现长远发展提高强有力的支撑。”张依群表示,从“两新一重”投资的高占比看,不仅可以形成对社会投资的拉动,也可以不断孕育新型消费业态、模式、渠道形成对消费升级的巨大带动,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不断提速,所显现的质量效益型成果将会越加突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