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改委将从四方面发力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10-20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0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制定实施了一批针对性、创新性、获得感强的“放管服”改革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挑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全面介绍了我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总结提炼了各省区市特别是参评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经验。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发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一是从国家层面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有利于提振处于下行通道的世界经济。二是有利于持续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同步监测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地效果,从量化视角强化监管的公平公正、规则的公开透明。三是有利于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四是有利于吸引优质的人才、技术和资本落地生根,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更为全国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是各类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转变为生产力和竞争力。从宏观角度来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内部发展来说,中国经济发展正经历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增长动力变革。传统的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对经济拉动的边际效应不断减弱,急需从提高营商环境等软实力方面入手,提高生产效率。从外部国际竞争来说,我国在传统的劳动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持续减弱,未来还将进一步减弱,因此需要发挥好营商环境、制度优势等软实力的作用,加快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力。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在巩固前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二是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价引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