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刘锋详解政府工作报告五大亮点:财政政策强调“开源节流” 建立无障碍资金传导机制

2020-05-22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贴合实际,对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认知准确,求真务实,没有设定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防止了盲目追求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动作变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强调实现“六保”要有具体的经济政策和措施支撑。

    刘锋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诸多,具体来看可总结为以下五点: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财政政策做到“开源节流”。在“开源”方面,今年的赤字率从去年的2.8%提高到了3.6%以上,赤字规模较去年增加了1万亿元,同时发行了1万亿元的国债。此外,政策强化了资金的支付机制,在资金的使用上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安排。如资金要直达市县基层、直接利民惠企。在“节流”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并提出具体举措。更重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指出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压减50%以上,大幅度压减支出的举措体现了政府“节流”的决心。

    其次,货币政策要有配套的机制和工具。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而且要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即要打通资金从银行向企业流动的通道,建立无障碍的资金传导机制。

    第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我国经济贡献的主体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这类企业也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主体。政府工作报告就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提出重要举措,通过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保险缴费及服务增值税、推迟所得税缴纳等三种手段,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5万亿元。

    除了减少企业负担之外,政府工作报告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也提出具体要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可以通过降低电费、宽带费,减免房租以及整治违规收费等手段实现;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则主要凭借降息、延期付款以及鼓励银行让利等举措达成。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即要继续坚定进行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创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已经开展的要素市场化配置、国企国资改革、民营经济优化等政策内容,预计未来还有较大的改革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相关内容。

    第五,在扩大内需战略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相关内容,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6万亿元,增幅巨大,并且提高了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这一举措为很多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了依据和空间,如像REITS这类的工具,即可通过专项债券得到进一步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