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屠光绍: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更强大韧性

2020-05-17 2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5月16日上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在疫情下,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具有三个特征:改革开放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开放是双轮驱动的,而且之间也是互动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当前还是今后。对行业而言既提供了良好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市场变化对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屠光绍首先强调,疫情下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势说明了几个问题,一是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而且这个巨大的冲击有两次,一次是国内疫情的爆发,第二次是全球疫情的爆发。二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国际间资本市场是相互影响的,这个也反映了金融市场信息的流动和相互的影响,但是相对来讲中国的资本市场保持了更强大的韧性。第三是此次疫情对实体经济不同产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当中出现了行业的分化。

    屠光绍进一步表示,面对中国疫情,中国保持了资本市场的功能,这对于疫情下维护经济稳定非常重要。他提到,一是交易功能。交易功能就是市场的流动性,这个应该说是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我们可以看到从数据分析来看疫情期间一直到现在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资本市场的交易功能维持一个常态。特别是交易的金额,比之前没有明显的变化。这就说明资本市场维持了它的基本交易功能,它的流动性功能,这对资本市场来讲非常重要。”

    “第二个功能是从投融资来看。我认为在疫情巨大的冲击情况下,投融资资本市场的功能依然保持了常态,甚至有的融资规模还有增加。这是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也是我们考察资本市场的第二个角度。”屠光绍表示。

    第三个角度是资本市场在抗疫的情况下,对维持经济的恢复,维持经济的稳定起到了作用。

    那么,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包括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将会如何呢?

    屠光绍认为:“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包括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可能都会面临着一个极大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依然有巨大的波动。”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