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机构首席解读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或将推动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行情

2020-05-17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5月14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对此,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分析认为,《意见》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的前沿性思维,即以金融对外开放促进对内开放,以金融的现代化推动大湾区制造业和整个经济的现代化。更高水平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一定是以金融资源的双向流动和跨境配置为前提的,是双向开放的。《意见》明确提出让市场决定在多元化金融中介渠道中的资金流向和流量,“南向通”、跨境理财通、跨境资金池等更是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关键制度安排。

    沈明高表示,可以预见,随着《意见》的落实,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新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业态将涌现出来,大湾区有条件率先实现金融现代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支持必不可少。但它所需的金融支持,并非传统的金融能够有效提供:一方面,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有两种制度、三种货币、四个核心城市的湾区城市群,涉及港澳与内地城市之间的跨境合作,传统金融安排无法解决跨境资源的融合利用问题;另一方面,现有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和科技创新需要的直接融资不匹配。因此,需要在制度层面做出安排,便利金融更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李奇霖认为,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是重点工作,推进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值得关注。要在珠三角九市统一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简化结汇和支付管理方式。支持珠三角九市银行为珠三角九市的企业办理直接投资、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资金境内支付使用时,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相比于内地其他地区,珠三角九市的资本项目改革推进力度较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整体来看,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支持和明确了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些具体的规划,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建设,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该意见从五大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为建设国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以及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行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