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REITs是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退出的绝佳选择——专访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郑建平

2020-05-17 1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正式启航,这是近些年在国家政策层面上,金融创新迈出的一大步,也是对正在我国遍地开花的PPP项目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中关村现代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郑建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REITs来了,这是解决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退出的一剂真正良药。”

    PPP发展过程中的

    难点与痛点

    PP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郑建平认为,“PPP模式是我国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领域升华改革的必然选择。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PPP模式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忽如一夜春风来’,PPP模式大面积推广就此展开。紧接着就是在全国‘千树万树梨花开’,至今已逾六个年头。由于地方政府的大干快上,PPP项目无论良莠一哄而上,其中不乏一些改头换面的伪PPP项目。‘乱象’自然催生国家整顿与严格管控,相关部委自2017年开始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对PPP市场进行规范和整顿。很多不规范PPP项目被清理出库,PPP开始发展减速,在规范探索中曲折前进。PPP依旧是今后长期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模式。”

    “可PPP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一直有一个难题和痛点,就是社会资本方的退出问题,特别是PPP项目完成建设期,进入运营期后,在存量PPP项目持续增加的阶段,将会越来越显得突出。”郑建平感叹道。

    自PPP模式在国内推广以来,国家在相关政策和文件中强调应当丰富PPP项目投资的退出渠道,要为社会资本构建多元化的退出机制,但其实没有多少能够退出的路径可选择。在原有政策框架下,理论上无非有以下几种可退出模式:一是PPP项目特许经营到期移交退出,二是PPP项目公司(SPV)的股权转让,三是公开上市(IPO),四是资产证券化(ABS)。

    对于以上四种模式,郑建平表示,“第一种到期移交退出,太过久远;第二种股权转让退出和第三种公开上市退出,实践中难度很大;唯有第四种资产证券化只能说比较有想象空间,但事实上进展非常缓慢。所以在原有政策框架下,PPP项目的退出其实一直就是老大难问题,只不过因为我国的多数PPP项目还处在建设期或刚刚开始运营期,这个问题没有特别凸显出来而已。”

   REITs是PPP项目退出的及时雨

    而这次REITs政策的横空出世,正是PPP项目退出的及时雨。

    郑建平解释称,“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就可以把收益已经稳定化的PPP项目优质资产,通过REITs转为由社会资金所持有,实现真实出售PPP项目资产的权益型REITs而成功退出。而对地方政府而言,REITs化的PPP基础设施并没有离开本地。特许经营的社会资本方把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收费道路桥梁、仓储物流等PPP项目资产卖给社会基金持有之后,地方并没有失去这些资产的使用功能。这些基础设施仍然为这个地方所服务,只不过持有人改变了。”

    郑建平指出,“PPP项目的REITs不同于PPP资产证券化,PPP资产证券化(ABS)以项目收益权为标的是一种债权型产品,它本身需要信用背书,难以实现‘真实出表’,还要考虑与运营期限的时间错配问题。PPP资产证券化只是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的间接退出,无法成为‘风险隔离’的直接退出。而REITs是以PPP项目优质资产的一种股权型产品。它不再是由建设期的社会资本方持有债权,而是由社会投资人来持有这些有收益的资产,是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的完全退出。既然是股权完全转让,REITs无需考虑期限错配问题。让以施工建设为见长的社会资本,放下了退出顾虑,通过REITs转让资产,提前退出,回收资金后就可以投资新的PPP项目,这样更有利于发挥企业特长,而且让PPP领域的资金流动起来,反哺投资于于更多的PPP项目。所以把权益型REITs说成是能够解决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退出,大大提升PPP资产流动性的根本性金融工具,这一点也不为过。”

    “同时,PPP项目的资产,也为各类投资人提供了在PPP领域的投资选择,PPP基础设施类的优质资产就可以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优质资产。REITs并非固定收益的债权产品,其收益率取决于PPP底层基础资产的运营收益,如果某PPP项目资产管理和运营地好,那么该项目就能获得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投资者的收益也就有保障。反之可能收益不那么好。在后疫情时代,全球都进入了利率下行通道,估计在较长的时期内,债权类产品,无论是债券还是各类资管产品,都不大可能有较高的收益率。而且经济的不景气,债权类产品违约不能兑付的风险也在增大。现在这种情况下,有基础设施类PPP底层资产做保障,还能产生稳定收益的REITs产品,是稳健型投资人不错的选择。REITs投资人可以是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险资等偏好长期投资的资本。也可以是普通投资人来投资REITs产品,对投资REITs的普通大众而言,很可能就是自己小区的水暖电热,自己走过的某段高速公路,自己乘坐的高铁地铁,也在为自己创造投资收益。”郑建平进一步表示。

    郑建平最后指出,寻求PPP项目中社会资本方的退出问题,一直让业界同仁们“众里寻他千百度”,现在好了,横空出世的REITs就如“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让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提前退出容易多了,继而让PPP领域的优质资产转化为资金的流动性也大大加强了,还让投资人能够获得PPP项目的稳定收益,REITs对于我国PPP事业的发展意义非凡。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