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货币调控空间增大 降准降息可期

2020-04-20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专家表示,此次明确提出降准、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发力空间加大,将保持方向上的定力与节奏上的灵活。另外,降息或不仅是MLF利率、LPR等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窗口或打开。

    4月LPR大概率下调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直接出现“降息”这样的表述较为罕见,显示出政策对于运用利率工具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带动边际投资倾向的重视。

    在上周央行宣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后,多位专家预期,4月20日新一期LPR报价大概率下调,一年期LPR下调2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下调10个基点,再次呈现非对称降息。

    “五年期以上LPR是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定价基准,而五年期以上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高,非对称下降将释放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信号。”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强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后续公开市场操作(OMO)及MLF利率均有望下降2次左右,有15个基点左右的下降空间,进一步带动LPR利率下降。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综合来看,2020年全年LPR的总体降幅料达50个基点,且伴随通胀回落,调整步伐将逐步加快。随着存量房贷“换锚”的推进,LPR降幅越大,对居民利息偿付压力的纾解就越强,也会弥补货币政策难以直接刺激居民消费的结构性短板。此外,再贷款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作用也将随LPR下行而放大,预计下阶段惠及中小微企业的再贴现再贷款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

    政策力度料渐次加码

    “下一阶段中国货币政策将紧扣LPR改革,充分用好常规政策工具箱,形成一整套灵活、精准的施策体系。”程实表示,得益于通胀约束的转弱,未来LPR的调降将通过两个途径共同加速推动。

    一方面,MLF利率有望继续下调;另一方面,除前三轮降准外,预计年内仍有两轮全面或定向降准,以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长端资金成本,从而引导LPR市场化加点的下行。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本次会议明确提及降准、降息、再贷款三个工具,全面降准或定向降准仍可期待,可能针对大中型银行的定向降准操作概率更大。

    从政策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上来看,多位专家认为,国际疫情发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应珍惜我国目前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在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问题上,财政政策是主导,货币政策是辅助,为了维持稳增长政策的力度适度,不造成强刺激和大水漫灌,目前中国在应对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方面相较海外留有更多政策空间。

    在程实看来,未来中国货币政策料将保持方向上的定力与节奏上的灵活。虽然政策力度将适时渐次加码,但是市场此前所预期的强刺激料难出现。

    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窗口或打开

    存款基准利率是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另一选择。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表示,此次明确提出“降准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发力空间加大,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窗口或打开。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从逻辑上讲,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支持实体,引导贷款利率更有效,毕竟存款是银行最重要的负债,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对缓解银行的经营压力,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的能力更有作用。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3月以来,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逐步切换到LPR,LPR利率下降将使得存量贷款利率跟随下行。较大的LPR利率下降将对银行净息差造成较大影响,盈利压力明显上升,由于银行负债以存款为主,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变得较为迫切。

    不过,在程实看来,由于贷款创造存款,贷款利率的稳步下行将市场化地引导存款利率的下降。相较于“一刀切”地调降存款基准利率,这一方式为金融机构提供了相对灵活的自我调节空间,同时避免了“利率并轨”的倒退。因此,未来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料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此外,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也需考虑我国当前的CPI水平。周冠南认为,存款基准利率的调降空间或需在CPI涨幅回落后才逐步打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