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小微企业迎金融支持“及时雨” 有企业拿到贷款后直呼“雪中送炭”

2020-04-10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全球经济增长受到疫情冲击,我国的金融体系对中小微企业展开全力支持。

    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定向支持政策频出

    今年以来,多项货币政策指向了服务中小微企业。

    在年初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定向降准释放了5500亿元长期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领域的贷款。同时,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以后,小微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低于1.3%。

    除了3000亿元,央行还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75%调为2.5%,央行运用低成本的普惠性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此外,在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方面,3月30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再次下降20个基点,今年以来累计下降了30个基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考虑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以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接下来货币政策会在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持续发力,普遍降准、MLF降息都有空间,而以重点帮扶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成为主要发力点。我国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比较丰富,主要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专项贷款、MPA考核指标调整、TMLF(定向中期贷款便利)、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下一步为强化定向滴灌力度,上述工具都存在发力空间。

    中小微企业迎资金“及时雨”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银行机构要优化业务流程,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加大线上业务办理力度,简化授信申请材料,压缩授信审批时间,及时为企业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面对疫情影响的山东一家企业,在政策扶持下由原来的7天压缩至6小时,便拿到了一笔9100万元的资金贷款。

    而作为全国最大小商品发源地的义乌,众多中小微企业面临受疫情影响订单骤降、产品滞销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连日来,义乌已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等共计23个政策及细则,金融政策全部落地可为企业减负17.2亿元。

    义乌可赛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樊运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义乌的物流企业在此次疫情中也受到了重创。在一个月前,这里的一切却仿佛停滞了。停滞,不仅让公司没有了收入,而且原本用来扩建场地的资金,也不得不用来应付停工时的开销,这完全打乱了企业节前的扩产计划。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义乌政策性融资担保扩面,市金融办和农信担保公司主动上门,为企业办理了200万元额度的担保贷款。有这样一笔贷款,对企业是非常大的帮助,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截至3月9日,政策支持已为义乌市企业利率普降减负1.29亿元;开展转贷通、无缝续贷19.2亿元,转贷降费574.5万元;为43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减负6187.9万元,新增贷款16.9亿元。作为全球小商品市场风向标,义乌国际商贸城在全国率先复市以来,市场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市场采购日出口标箱数已与去年同期持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