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务院: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2020-04-08 06: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部署,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

    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是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跨境电商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对于进一步增强线上平台交易渠道、航空物流运输等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朱秋城认为,跨境电商是“一带一路”重要落脚点,互联网经济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东部沿海受制于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产业正在加速向中西部转移,但转移过去之后企业不能重走老路,电商和跨境电商就成为转型的重要工具。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会加强跨境电商平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于疫情下的外贸企业而言,也是重要机会。

    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困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1/4。要统筹内外贸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一要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二要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三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在4月2日的商务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稳住加工贸易。狠抓政策落实,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已出台政策,并不断推出新的政策,着力提升加工贸易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由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转变,促进加工贸易生产制造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要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梯度转移,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白明表示,加工贸易大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加工贸易的生存环境并不理想。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的举措,一方面可以放缓加工贸易产业向国外转移。另一方面,对复工复产后稳就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针对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会议指出,要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