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今年将为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2020-04-03 13: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国际产业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一次疫情对产业链的冲击很大,可能某一个零部件不到位,最终产品就生产不出来。金融在这方面很快就行动起来,围绕着产业链加强服务,顺利促进企业复产复工。

    第一,鼓励银行机构以核心企业为依托,根据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信息,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第二,加大对产业链的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鼓励核心企业以适当的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为下游企业提供延期付款的便利。针对店大欺客,拖欠货款,有钱不付的情况,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加强信贷资金监测,提高对上游企业的支付效率。

    第三,持续跟进核心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积极发展应收账款、订单、仓单、存货质押融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预计今年将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第四,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金融稳外贸的作用,完善跨境金融服务链条,与境外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稳定全球产业链提供信用支持和融资服务。

    第五,提升产业链的金融服务科技水平,鼓励银行开发专门的信贷软件和信息系统,与核心企业深化合作,在系统对接、信息共享、资金监控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

    据周亮介绍,通过调研,银保监会了解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梳理出来了数千条产业链条,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做深做细做实产业链金融服务,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控好风险,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