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打通贫困地区产品流通和销售瓶颈 “绿色通道”政策助力“造血”扶贫

2020-03-21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进一步打通贫困地区产品流通和销售“瓶颈”,并提出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专家建议,将免收车辆通行费范围逐步扩大到整个农产品领域。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有助于把农村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能够让“输血”扶贫演变成“造血”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鲜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有助于提高新货农产品的运输效率和品质保障。”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农产品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的流通成本压力,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活跃经济,通过农产品的新鲜配送缩短整个生产经营周期,拉动城乡居民消费,带动农业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助力农业整体结构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

    去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严格规范免收车辆通行费范围,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服务。明确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使用ETC专用通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驶出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后,在指定位置申请查验。建立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制度和鲜活农产品运输信用体系,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

    张依群建议,实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利好政策,但要真正突出为农产品企业服务宗旨。一是扩大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将免收车辆通行费范围逐步扩大到整个农产品领域,让关系基本民生的农副产品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实现商品直通、价格稳定、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的生活需求;二是应提倡标牌电子识别免检通行制度,将指定位置审验变为随机抽检,建立绿色通行诚信档案,做到真正免费和真正快速通行。

    与此同时,《行动方案》还提出,启动“快递进村”工程,打通农村寄递物流网络。

    今年1月份,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分阶段分区域明确进村目标途径,力争年底实现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快递服务直投到村比例显著提升。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网点已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6.6%。日前,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快递进村”工程顺利实施。

    张依群表示,启动“快递进村”工程有助于打破农村物流配送的短板,打通物流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包括鲜活农产品在内的各类商品的地域全覆盖,激发农村消费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并带动全社会整体消费热情,实现城乡消费互动,对推动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