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余部门全方位发力 疫情过后“报复性”消费可期

2020-03-20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最近,微信圈流行一项小调查“疫情过后,什么是你最想做的事?”,结果答案大都是这样的:“吃美食”、“看电影”、“逛商场”、“去旅游”……由此来看,居民“愿消费”的意愿强烈,疫情过后或将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热潮。

    在居民“愿消费”的情绪下,政府部门则在“能消费”和“敢消费”方面多措并举,连发多项政策促消费。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19条促消费硬举措;3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并联合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

    6天之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多个部门两次联合发文,发布部门阵容强大,国务院主要部门都参与其中,从多举措促消费和消费扶贫两个方面积极部署,显示出国家主要部门对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稳经济的共同决心,也是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

    笔者认为,当前疫情对我国经济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促消费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特别是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消费的及时恢复非常重要,多项消费政策的发布也为疫情结束后释放消费需求、引领升级消费提供了政策保障。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因此,能否稳定消费,已成为中国能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关键。

    笔者认为,当前,在促进消费回补和释放消费潜力方面可重点关注两大方面:

    一方面是促进重点商品消费,可考虑推出特定领域的消费券。

    面对因疫情造成的部分消费“低潮”,3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提出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

    除了政策红利,各地也纷纷通过其他方式来促进消费。目前已有济南、浙江、南京、宁波、湖南等地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

    笔者认为,消费券能够更直接地转化为消费,也是最直接的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的手段之一,与促消费的具体政策结合使用,能够有效地刺激消费内需市场的活力。

    另一方面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时,要针对消费新趋势,加快调整政策供给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在此次疫情期间,我国消费市场的发展也出现了新变化。线上购物的进一步拓展、联合社区出现的新电商模式、大量服务消费向线上迁移,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这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消费升级变革的新趋势。

    因此,在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模式的同时,笔者认为,政策层面也要尽快提供相应的政策补给,营造更适合新消费模式的市场环境,更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消费是支持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因此,在促消费的过程中,不仅要通过基本消费提升内需市场的活力,而且也要通过新型消费加快消费升级,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