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部门联动战“疫”促政策落实落细

2020-02-15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就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举行发布会。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多位监管人士表示,目前正抓紧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帮助重点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的小微企业,允许银行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优惠利率贷款正快速发放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2月3日以来,在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利率低位平稳运行,中小金融机构融资顺畅;债券市场疫情相关主题债券认购踊跃,国债收益率下行;2月3日股市短暂调整之后,连续7日反弹,创业板已收复失地,创出近期新高,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

    “近期金融市场走势表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彭立峰称,后续相关部门将会继续跟踪疫情进展,及时做好风险应对,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日前央行已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彭立峰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至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彭立峰称,前期已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后续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落实,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都享受到这些支持措施带来的好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拟定政策助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支出805.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安排了172.9亿元。”对于资金投向,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一是拨付湖北省疫情防治资金10亿元,作为综合性财力补助,由湖北省统筹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二是拨付湖北等各地疫情防控资金44亿元,用于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的补助,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防控设备、物资采购等方面。三是拨付湖北省中央基建投资补助资金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所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以及相关医院重症治疗病区建设。四是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基层防疫经费99.5亿元。此外,对于科研攻关即疫苗研发,以及中央医药物资储备等经费也做出了足额安排。

    符金陵表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相关的企业,目前正推动相关部门抓紧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帮助重点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下一步,财政部将统筹考虑疫情变化对经济的影响、现有政策实施效果等因素,加强宏观研判,做好前瞻性有针对性的政策储备,根据后续工作的需要拟定相关政策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尽快复工复产。

    允许银行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发生了变化。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一是小微企业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贷款需求突出;二是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

    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出台了系列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政策。包括要求银行机构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要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和户数实现“两增”目标;要求对受困企业加强续贷支持,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续贷的,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保证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支持。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监管政策必须体现灵活性和弹性。”李均锋指出,在贷款分类上,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不影响小微企业信用记录。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地区和行业的小微企业,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进一步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还款,视为不可抗力,银行对经办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应免予追究责任。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损失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