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 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影响更具效能

2020-02-13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中长期趋势。财政政策作为结构性工具,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更具效能。

    疫情影响是短暂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2003年,如今中国第三产业对GDP增速贡献更加重要,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在第三产业。从影响时段看,主要发生在一季度。不过,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疫情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拐点。

    “量化估算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疫情之后GDP增速回到趋势水平,意味着2021年经济增长会有显著反弹,大概率回到6%之上。短期内经济下行幅度越大,未来反弹力度也越大。”光大证券(06178)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财政政策更具针对性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相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更具针对性,从而能取得更好的恢复经济效果。

    彭文生表示,政策应是有针对性地扶持,帮助受影响严重的行业、地区和群体,而不应搞“大水漫灌”。也就是说,宏观政策应注重结构,而非总量。虽然货币政策可能较没有疫情的情形下宽松一些,但主力应该在于财政扩张,包括减收与增支。

    “稳经济需更多逆周期工具。”国泰君安(02611)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方面,可以发行特别国债,财政赤字率可以提升,特殊时期3.5%的赤字率是可以接受的。增加对受影响较大行业的税费减免,如减少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府性基金等,加大对他们的一季度税前抵扣范围和力度,甚至可以对这些企业用工成本、租金成本等进行一定的财政补贴。”疫情之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势必受到影响,此时可适当拓宽政府融资工具。例如,帮助地方政府发行REITS产品,盘活经营性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花长春称,货币政策方面,可在资本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保证疫情期间市场稳定。进一步下调MLF、LPR等,缓解企业困难,对重点地区的疫情期间政策可适当延期,甚至可以考虑下调存款基准利率。

    资本市场底气足

    “A股单日下跌之后迅速反弹,主要是投资者回归理性。”花长春认为,节后开盘,A股巨幅调整,一方面投资者对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非常担心;另一方面,节前仓位较重。目前,市场重新达成基本共识,即疫情改变短期经济节奏,不改变基本趋势。全球经济复苏预期逐渐稳固,全球风险偏好和盈利预期明显改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大背景夯实A股向好趋势。

    花长春说,基于疫情短期对经济的冲击,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上半年债券和股票仍是市场配置重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