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 对整个社会是一场“及时雨”

2020-02-10 03: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打好这场防控阻击战无疑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由于疫情给经济运行造成了后续冲击,这场“防控”也需要提前布局,这不仅是维护市场信心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整个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必要措施。近日各省市不断出台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的“大招”,可以说是在政策层面下了一场及时雨。

    作为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社会的“就业之母”,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关于民营企业的“56789”判断已成社会共识,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民营企业里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这背后是数以亿计的工作岗位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企业有活力,就业才有保障,经济才有活力。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对995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4%的企业账上现金余额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也就是说,从账上现金余额来看,67.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客观来说,流动性本来就是企业长期以来的“痛点”,也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而目前由于疫情的出现,零售、服务、餐饮等线下行业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延期开工使得制造业的供应链也被打乱。

    有句话说得很好,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其实落在企业头上也是一样。要翻越它,固然需要企业咬牙坚持,同时也需要政府“搭把手”,而现在政府的这双“有形之手”已经在积极采取行动。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共有13个省和直辖市,以及20多个市、区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文件。在这其中,苏州市政府是反应最快的,早在2月2日就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苏“惠”十条),也成为后来不少省市借鉴的范本。紧随其后的是北京、河北、浙江、黑龙江等多个省、直辖市,以及莆田、宁波、湖州、苏州、济南等20多个市和区相继出台政策,涉及的维度涵盖房租减免、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社会保障、财政支持等等,从多个层面减轻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支持和稳岗的力度。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相信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成为各地政府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而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其持续时间相关,此后的优惠政策及期限长短或也应视疫情而定,将支持真正落到实处。

    推动防控疫情与支持中小企业相结合是此次疫情之下提出的一个新命题。更具体地说,就是在面对疫情这类公共事件时,给予企业的政策优惠应当是立竿见影的,同时也要搭建起政府与企业协同应对公共危机的机制。

    一方面充分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借助市场的力量提升其应对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扩容一些地方政府有限的应急能力及资源。正如有专家所说,秉承这种思路,就能避免给予企业政策优惠的同时,出现因防控疫情需要而收窄企业生存发展空间的政策错位现象。

    要维护和保持市场信心,关键在于实体经济能否持续保持活力。虽然这些政策从性质上来看属于疫情防控这个非常时期的“特事特办”,但为企业减负并不是一项阶段性任务,而是长期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实施结构性改革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需要不断突破的管理命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