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小微企业减税超1800亿元 激发创新潜能

2019-11-22 2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小微企业一直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心呵护的对象。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了政策效应: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新增减税586亿元,惠及402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新增减税734亿元,惠及46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507亿元,累计有3238万户纳税人受益。

    减税降费的持续推进,让众多小微企业创造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发展壮大意愿不断增强。

    在重庆简节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建华看来,企业的良性发展既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也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强大助力。简节科技主要生产聚羧酸高分子减水剂,已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魏建华打算把节省下的税费投入研发,“企业之前已减免近百万元税款,再加上今年预计新增的数十万元减税优惠,有底气在提高科研人员待遇、研发先进技术设备、构建高效研发体系上投入更多资金,释放更大的自主创新潜能。”

    “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创业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有776.7万户,月均新增86.3万户。

    这些新增的市场主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降成本”调研报告认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运行质量在提升——“这无疑得益于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

    好政策还需好落实。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政策执行中自然会遇到许多个性化的细节问题。聚焦纳税人获得感,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自上而下迅速建立。在税务总局,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处,负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涉税服务,同时开通100个小微企业直联点等6条问题收集渠道,从总局层面“一个口答疑”。在省局,各省税务机关指定专门部门,安排专人集中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在全国,8800多个办税服务厅里,有专属于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咨询专窗和专岗。

    顶层有设计,基层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各地税务部门积极主动、创新举措,力求让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近日,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便利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新举措的通知》,推出包括搭建线上诉求和意见直联互通渠道、优化涉税违法违规信息查询、制发小微企业办税辅导产品、制发税收优惠事项清单等8条便利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新举措,确保办税缴费辅导更精准、流程更精简、体验更优化。

    从“减证明”到“无证明”,从“跑一次”到“零见面”……一系列“放管服”的实招让政策落地更有速度,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