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下半年5次定调房地产融资 “因城施策”及避免工具化口径不变

2019-11-18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近日,央行在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重申,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央行先后5次定调房地产信贷,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避免把房地产工具化。

    7月29日,央行在北京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指出“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要求“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

    8月2日、8月9日以及8月20日,央行分别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201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国新办举行的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有关政策吹风会上明确表示,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增长0.5%,增速与上月持平;新房价格同比增长8%,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二手房价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0.1%和4.2%,分别回落0.2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强调“因城施策”,既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也是要防止房地产行业失速。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著,当前房价增速平稳下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的政策始终围绕房住不炒,实施“因城施策”,在房价上涨较快的地区收紧贷款。另外,对于刚需和二套房,也实施了差异化的贷款政策,这样既支持了一些合理的购房需求,整个市场也一直处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导向中,房地产市场相对比较平稳。

    《报告》显示,9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3.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5个百分点。央行表示,第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房地产贷款增速平稳回落,房价涨幅有所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新开工增速平稳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2019年房地产信贷增量明显放缓,“房企融资的难度依然较高,但大小房企之间融资出现分化。”

    严跃进表示,从宏观方面来看,央行实施降准以及一系列降低企业资金成本的政策,市场融资比较宽松,但从房企方面来看,依旧面临资金面收紧和库存的压力,另外房屋销售不如预期,房企对今年的融资尤其在11月份和12月份比较谨慎。

    对于后期央行的政策,李湛认为,房地产调控强调“因城施策”,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原则不会改变。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短期来看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出现明显的收紧,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放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