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助力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 优化产业结构

2019-11-11 2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一次又一次成为我国的改革前沿阵地。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高质量发展高地”是深圳新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首要任务是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一项是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在《意见》发布后,《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也随即获批。《方案》提出,深圳地区要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即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实际上,资本市场一直为国企改革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国企改革,对深化国企改革和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要求,一是完善公司治理,激发经营层和员工的工作动力,二是通过并购重组消化国企过剩产能,提升效率,加快转型升级。而资本市场对于上述两大要求,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对于要求一,通过资本市场的股权交易、股权转让,可以引入良好的民资股东,形成对国资股东的制衡,打造更为良好的公司股权结构,与此同时,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设立员工持股计划,对管理层和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可以更加充分的激发员工动力。对于要求二,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吸收消化过剩产能,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收购市场优质标的完成业务的壮大或转型,从而让国企业务发展重新焕发活力。

    在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对资本市场而言,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或将帮助资本市场成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帮助优质企业寻找到更多资金,助力优质企业完成融资并购重组等多项举措。另一方面,随着优秀的企业做大做强,市场“优胜劣汰”效应逐步显现,得不到资金的较差企业将会退出市场,减少市场资源浪费。因此,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对资本市场起到一种正向的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目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透明度提升,运转有序,下一步要发挥科创板试验田的作用,在创业板率先推广”。而即将迎来注册制改革的创业板是否能更好发挥服务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助推作用?

    李湛认为,目前创业板进行注册制改革已提上日程,后续创业板可以像科创板制度一样对退市制度进行完善,强化股价、股东人数、市值等因素在退市制度中的权重,丰富市场类指标在退市中的作用,均衡市场与行政退市条例的比例。这些条件将更好助力于国资国企综合改革。

    同时,他认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能够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有望实现“上市公司+”战略。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其本意和出发点是希望追求协同效应,打破企业内生增长的瓶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外延式扩张需求。公司并购活动的发生有利于改善经营业绩,产生管理、销售、经营、财务等多种形式的协同效应。并购后协同效应的实现使得并购后企业的总体效益要大于并购前两个企业效益之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有助于加快推动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企业实现资源优化,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受益于政策力度的支持,创业板国资改革概念股的估值预计能够得到较好的修复,具体能够修复到何种程度,关键看后续的政策支持有多大,改革力度有多强”,何南野认为,如果能够充分的进行国企改革的实践,国企的活力能够得到大幅的释放,国企效益能有明显提升,那估值修复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