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赋能科技 郑州多措并举助力高科技产业发展

2019-11-10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企业直接对接资本需要平台与契机。11月9日下午,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分论坛——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承办的资本力量会客厅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此次分论坛以“资本赋能、智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的资本大咖、知名企业以及亟需资本对接的智能科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论“智能产业的投资机遇与前景”,共商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之道。

    60家投资机构与企业面对面

    据了解,此次活动吸引了包括安创资本、顺为资本、华信资本、鼎石基金、彬复资本、普惠正通在内的60家投资机构参与。此外,7家来自河南省内外的智能科技公司在现场进行了集体路演活动,获得了在场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

    北京普惠正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宁占平认为:“就整个智能制造、传感器、汽车电子产业链来讲,希望国内企业用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时间共同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这个过程更多是依靠创业者来实现,我们投资人在这里面起的作用很小,但作为资本方,我们愿意陪同企业一起成长。”

    彬复资本合伙人朱健表示,尽管从这几年创投领域的投资热情来看略有下降,但科技类、传感器方向依然是创投机构关注的热点。此次资本力量会客厅的举行,让创投机构能够更近距离的看到河南智能科技企业当中的佼佼者,也为我们下一步的投资积累更多投资标的。

    多措并举助力科技产业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郑州高新区过去的几年在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推出了多种措施。

    据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总金融师李景辉介绍,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科技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力最强、创业环境最优、金融(资本)服务最好的区域。近年来,高新区围绕以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以“四链一城”为实践路径,积极完善“金融链”,搭建“一体两翼六平台”的科技金融体系。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共聚集金融机构114家,管理资金规模700多亿元,其中股权投资机构60余家,2018年累计为区内科技型小微企业放款24亿元,同比增长38%。

    据李景辉介绍,在完善金融政策方面,郑州高新区设立了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池、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高新知识产权基金等。近期由郑州高新区政府发起设立的15支产业引导基金,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这些产业基金包含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pre-ipo等,基本涵盖了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郑州高新区还积极与中豫担保、中原再担保合作,通过搭建高新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解决辖内高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下一步郑州高新区还要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引进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产业发展。

    李景辉表示,在资本市场建设与服务方面,郑州高新区紧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对接各方资源,搭建了挂牌服务协会、全景路演中心、科技金融广场等服务平台,出台系列政策,积极培育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已累计助推14家公司上市,约占全河南省的1/5;有7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约占全河南省的1/4。2019年郑州高新区企业天迈科技首发过会,实现了资本市场新的突破。

    为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6月份,郑州高新区联合多家单位发起《资本力量》生态平台项目,搭建“1+6+N”服务体系。即每年一期科技金融峰会,利用资本元素力争打造成为涉及面广泛的“百货店”全面服务河南省乃至全国,用服务吸引资源,用资源促进高新区发展,“6”是全年6次会客厅专题沙龙,打造成郑州高新区未来主导产业发展的“专卖店”精准对接外部资源,“N”是N场N次不同形式的落地活动。

    “未来,郑州高新区将着力打造资本力量品牌,开放整合郑州高新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释放出资本力量的能量,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李景辉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