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锚定世界一流 国企高质量发展路径明确

2019-11-04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企高质量发展成为11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的关键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发言中指出,国有企业正在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一批以中国中车和潍柴动力等为代表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正在以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敲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掀起一轮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高质量发展成主基调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之实业论坛中表示,要集中力量抓好主业实业,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夯实企业“走出去”的基础。要抓住重点推动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持续向高端化迈进,切实把“大路货”做出高品质。要传承培育“工匠精神”,塑造更多的中国品牌。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认为,高质量发展至少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优化发展供给体系,打造更具完整性、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二是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通过对比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中美企业后,提出企业做大做强的解决方案:一是国际对标,必须全面、深入地和国际一流企业进行对标;二是战略和主业持续聚焦;三是产业升级;四是持续深入推动创新和研发;五是改革体制和评价体系;六是可持续发展。

    多企业公布高质量发展目标

    在中国经济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中,对标国际一流是高质量发展公司为自己确定的新高度。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要通过同国际一流、世界500强标杆企业的对标,来找到短板和差距,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他介绍,今年上半年,按照国资委的总体部署,中国中车全面启动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各项工作,未来将打造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化、数字化、协同化的中车。

    中国移动表示,全面对标威瑞森、亚马逊、谷歌等业内外国际领先企业,制定《中国移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案》,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力量大厦”的总体思路。中国海油出台《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和工作措施。

    地方国企也加入了这一高质量发展的阵营。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公司每年、每季度都在对标行业最好的公司。公司得以高质量发展来自于三个“坚决不做”——非主营业务不做、低附加值的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不做。

    敲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路线图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宣布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在本届论坛上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的15家央企分报告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石油集团等8家企业亮明了“创建世界一流”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

    航天科技集团提出,到2021年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领先企业,以2030年和2045年为时点,分两个阶段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战略安排,统筹推动宇航系统、导弹武器系统、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等主业的全面发展。

    中国石油集团提出,2020年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地位更加巩固。

    国家能源集团明确,到2021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