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2019-11-04 06:09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相继获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直接惠及山东省沿黄9市;加上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军民融合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实施,赋予了山东前所未有的机遇。

    11月2日~4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落地山东济南。论坛开幕式上,来自政府部门官员和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代表共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机遇。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正积厚成势,新动能增加值占比超过48%。同时,山东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每年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山东的海陆铁空、能源水利、数据通信等基础设施追赶性、升级性需求旺盛。到2020年,仅重大交通设施投资可达1.3万亿。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表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至少包括三个方面,即:优化发展供给体系、持续升级的新旧体系、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

    陈四清强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通过金融实现,要通过实现金融供给改革促进发展,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三个度:一是力度,即处理好稳增长和控风险的关系,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贯彻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存量增量并轨的机制,合理加强实体经济投放,力求货币政策传导“六稳”要求落地;二是精度,即优化结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重点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等来提升金融供给的效能,来促进打通实体经济的新路;三是广度,建立贷款、债券、股份、租赁和财富顾问全口径的投融资体系,把信贷独木桥改造为综合服务的大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渠道。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要求。中国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国有企业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主责主业更加突出,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郝鹏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要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国资委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认为,民企和国企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从自己调研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确实存在,而且非常紧张。他建议民营企业首先要自救,可以适当卖掉资产来偿还债务,政府则应该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应该提供破产企业救济措施,呼吁媒体要培养好的社会风气,鼓励企业家们继续努力奋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