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季度中国经济续放缓 四季度料边际改善

2019-10-19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虽然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名列前茅。

    主要指标保持合理区间

    毛盛勇表示,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比如: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尽管9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有所扩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涨幅为1.5%,出现了小幅回落。此外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速基本同步,但快于人均GDP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就业数据是三季度乃至全年经济的亮点,预计今年就业目标任务有望超额完成。但是当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表现出疲态,经济发展稳中趋缓,下行压力加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则认为,虽然在多因素影响下,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6%,较二季度边际下滑0.2个百分点,但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仍有亮点。

    首先,重压之下,中国经济守住了增速目标区间的下限。尤其是在IMF大幅下调全球增速预测、美国消费数据显著不及预期的背景下,这一表现凸显中国经济的相对稳定性,部分修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其次,虽然受汽车消费透支的拖累,7月、8月消费动力疲弱,但是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实现小幅反弹,较上月提振0.3个百分点。鉴于当前失业率趋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几近完成,叠加汽车销售的降幅收窄,消费引擎有望保持温和反弹趋势。此外,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保持平稳。

    四因素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毛盛勇表示,下阶段,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确定性支撑因素较多。

    一是服务业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实现较好增速。服务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稳定器”作用会不断巩固。

    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加强。

    三是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发展。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同时,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四是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并加快了发行进度。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在显现,有的效果后面会继续显现。

    程实认为,展望四季度,“稳增长”仍将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心。在年末通胀冲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稳健,更加聚力于以改革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积极财政有望进一步发力,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于今年四季度下达并发行的可能性大幅上升。总体而言,得益于内部政策支撑,以及中美贸易博弈的阶段性纾缓,四季度中国经济料将结束逐季下行趋势,并有望实现边际改善。魏建国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不太可能破“6”,预计增速在6.2%左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