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 年末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2019-10-18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主持人孙华: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今日本报就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与GDP数据等给予解读,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苏诗钰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怎么看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第一,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第二,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三,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一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地增强。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三是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四是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四季度经济增长将受益于前期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GDP可能企稳回升至6.1%或以上的水平,并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出现阶段性复苏。但鉴于目前全球各国的宽松政策只能起到在短期内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的效果,并不能改变经济下行的趋势,中国经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因此,未来国内在政策层面需要更多强调连续性和稳定性,即便对政策进行必要的微调,也需要更多地前瞻性和灵活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四季度,“稳增长”仍将是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年末货币政策料将保持稳健,更加聚力于以改革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积极财政有望进一步发力,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于今年四季度下达并发行的可能性大幅上升。总体而言,得益于内部政策支撑,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边际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