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连续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下周将迎来四季度TMLF操作窗口

2019-10-15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10月15日,央行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央行已连续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另一方面,资金面的价格变化也表达了市场对于流动性趋势的判断。

    昨日央行组合降准中定向降准第一次实施落地,央行当日发布消息称,“今日是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一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根据央行此前的公告,11月15日的定向降准第二次实施还将释放资金约600亿元。

    对于本次定向降准的实施对市场的影响,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袁雅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在10月份缴税大月税期高峰来临前补充增量流动性,降低缴税、缴准压力,对冲资金面扰动;中长期来看,将释放出长期资金,促进城商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当前央行流动性调控依然稳健,此次降准不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一方面,此次降准为分次实施,且降准范围有限;另一方面,此次降准早在9月初已进行部署,市场预期已提早消化。

    “前期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是因为季末因素、税期高峰、地方债集中发行缴款、银行流动性考核等多种因素,近几天这些因素均有所弱化,尽管逆回购有小量资金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仍存在,但节际因素弱化下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DR007尽管有所上升,但与前期高点和平均水平相比,仍然是略低的。因此综合来考虑,央行在近期并未开展逆回购”,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近两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显示出资金面已有所变化。10月14日,除了9个月Shibor下跌0.10个BP报2.9510%外,其余期限整体走高。其中,隔夜Shibor报2.555%,上涨34个BP;7天Shibor报2.6510%,上涨6个BP;14天Shibor报2.495%,上涨0.9个BP。而昨日,Shibor更是进一步走高。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4.8个BP报2.703%,7天Shibor上行3.3个BP报2.684%,14天Shibor上行24个BP报2.735%。1个月及3个月Shibor分别上行0.4个BP、0.9个BP至2.703%、2.731%。

    “鉴于前期央行持续停摆公开市场操作导致资金连续回笼,近两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行,资金面边际收敛,逐步从上旬的边际宽松向合理充裕回归”,袁雅珵认为,随着10月24日纳税申报截止日临近,央行或将重启逆回购操作对冲缴税效应,平抑流动性波动。此外,下周还将迎来四季度TMLF操作窗口,届时央行可望通过TMLF与逆回购等组合操作对税期等扰动予以对冲。

    在陶金看来,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仅为边际收紧,很难形成趋势,且DR007等代表性流动性指标显示流动性尚处于合理水平。在此背景下,央行依然会遵循“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定力”等政策思路,进行及时的预调微调,因此若边际仍在收紧,央行预计会开展逆回购,但规模不会很大,同时也可能进行规模不大的中期市场操作。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