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造谣者遭严惩 网民散播“央行降息”假消息被拘10日

2019-10-12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继“降准”造谣者被行拘5日后,“降息”造谣者也被行拘。10月11日,石家庄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消息称,8月7日,网上有信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当日晚19时许,中国人民银行于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辟谣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接报后,经查,上述谣言信息系石家庄市网民王某涛(男,30岁)编造并通过互联网散布。目前,王某涛因发布虚假信息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这是今年来第二位因发布货币政策虚假信息被处以行政拘留的造谣者。8月底,据媒体报道,“央行将于4月1日降准”这一假消息的造谣者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该造谣者陈某系某国有大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助理,并已被工作单位“双开”。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编造降息谣言

    经公安机关调查,上述降息谣言信息系河北石家庄市网民王某涛编造并通过互联网散布。8月26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依法对王某涛进行传唤。经询问,该人自称其为炫耀自身能力,擅自更改我国2015年央行降准信息后,以人民银行和中国证券报的名义在微信群中散布,随后该谣言信息被进一步扩散,并造成恶劣影响。目前,王某涛因发布虚假信息已被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这是继“降准”造谣者被行政拘留后,公安部门再度对金融市场造谣者进行的一起处罚。今年以来,面对网络上不时传出的降准降息谣言,央行均采取严肃处理措施,不仅及时予以澄清回应,还多次向公安机关报案。

    例如,4月23日,针对当日市场传言央行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当天也通过媒体辟谣。

    8月7日,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日前,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为不实消息,人民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央行与公安机关有专门的合作机制,可以对网络谣言、负面舆情等进行全天候监测。从央行对降准降息谣言采取及时澄清并报案,以及公安机关对造谣者处以行拘的行动可以看出,央行对待货币政策谣言的坚决态度,不仅是给金融市场的造谣者提个醒,也是给金融市场的各个参与者提个醒——不要轻信谣言,不要散播小道消息。

   编造传播虚假金融信息

    属违法行为

    编造传播虚假金融信息,是被我国法律法规严格禁止的行为。《证券法》第七十八条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有明文的禁令,即“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各种传播媒介传播证券市场信息必须真实、客观,禁止误导”。

    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加大了对编造传播金融虚假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例如,证监会8月中旬公布的四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就是关于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的处罚,对4人编造、传播“彭博社讯,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等虚假信息共计处罚56万元(其中,对编造并传播虚假消息的陈某处以20万元的罚款,对另外3个传播虚假信息的个人分别处以12万元的罚款)。

    证监会今年2月1日表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是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严格禁止的行为,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打击重点。近年来,证监会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查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2016年以来共办理相关案件17起,依法做出行政处罚13起,对同花顺网络、曾某雄、曹某等人进行了严肃查处;2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采取治安处罚措施。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