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有望带来新一轮投资热潮

2019-10-10 05:11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经过一段时间的征求意见,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出台此类行政条例。业界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发布,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是根据《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在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指导下,经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其立法目的是为了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管服”),深刻转变政府职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机遇不断涌现,而在这其中,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在2016年5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

    此后,全国掀起了“放管服”改革的热潮。如今,从地方开展“放管服”改革的成效来看,这一改革更好的释放了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激发了市场活力,也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以浙江省海宁市为例,据悉,该市自2016年来举办海商大会,前3届大会共签约107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2019年则再次促成40个重大投资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386亿元。

    而在这一股投资热潮的背后,是海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软硬环境给予产业、企业发展的支持。近年来,海宁积极做好落户企业、项目、人才的服务,促进这些主体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今年7月份,海宁市委还作出推进品质服务的决定,主动回应企业诉求、群众需求,为营商环境持续加分。

    与营商环境相得益彰、互为促进的,则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对外发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为19677.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的比值)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95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3.5%。自2013年以来,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一直稳居世界第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