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八月CPI同比上涨2.8% 专家预计短期基本触顶

2019-09-11 02:14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谟表示,8月份CPI、PPI涨跌幅基本稳定。

    CPI方面,从环比看,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涨幅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受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鸡蛋、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2.0%—5.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受台风及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鲜果、牛肉、羊肉和鸡肉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6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3%、2.1%和1.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68个百分点。据测算,在8月份2.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同比维持在2.8%,环比上涨0.7%,其中翘尾影响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2.2个百分点,驱动因素主要是食品价格,核心CPI维持在1.5%的位置。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基于中性预测,年底前CPI基本已经触顶。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肉价上涨推动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但非食品价格缺乏上行动力,对整体CPI涨势起到平抑作用。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4个,比上月减少4个;持平的9个,增加4个;下降的17个,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PPI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王青表示,9月份PPI或许仍将处于负增长状态,但同比跌幅或不会继续扩大。其中,短期内以原油、铁矿石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趋于收敛;此外,近期国内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大,基建投资等需求对钢铁、煤炭等工业品价格的支撑作用会有所显现。由此,预计9月份PPI同比降幅或会维持在0.5%至0.8%左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CPI整体还是在3%以内,不会改变央行实施的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此次降准不是宽松的结束,预计后市还会有措施出台,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