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降准成大概率事件楼市影响几何?专家:或有温和利好但不会松绑

2019-09-06 13: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6日讯 (记者李春晖)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受此影响近日市场降准预期强烈。以往历次降准或降息都会对房地产行业带来直接或间接利好。若此次降准真的落地,楼市又会如何走?

    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政策加大对经济大环境的扶持,会对房地产周边有所利好,进而提振楼市信心,但其本质并不是为了放松楼市调控,对楼市的利好影响也会表现得比较温和。在“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政策基调下,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趋严。

    9月份降准成大概率事件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其中“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的提法,引爆了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按以往“惯例”,在国务院会议提出降准之后,央行通常会尽快落实。这意味着普遍降准很有可能时隔8个月之后重出江湖,上一次普遍降准是在今年1月份。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方向来看,降准有空间、有必要。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国际上看,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总体偏高。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成定局,贸易摩擦也在加剧,全球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重启宽松。而我国投资、消费等都面临下行压力,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进一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需要“普遍降准”?温彬表示,尽管可以通过MLF来补充市场的流动性,但是,一是这对银行来讲融资成本比较高,二是只有部分金融机构能够获得MLF的支持。“所以如果要确保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是需要普遍降准的,要把这个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调下来。”他称。

    另外温彬表示,考虑到普遍降准以后,资金可能流动到房地产或者是一些产能过剩领域,为了对降准的资金精准使用,普遍降准还要跟定向降准相结合,确保资金流动到普惠金融领域或小微企业,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对于降准落地的时间点,温斌称,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中“及时”一词的表述来看,预计9月份实行“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若降准落地,对楼市影响几何?

    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正被持续收紧。5月,十多家信托公司陆续被监管部门约谈、警示,要求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控制房地产信托规模。7月,国家发改委对房企海外发债加强监管,提出了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等要求。8月,银保监会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检查要点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

    然而尽管融资收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开发商降价走量、加速回笼资金的情形,并未大规模出现。“截至8月,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选择全面降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面对全球降息潮,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在等待国内可能到来的“宽松”。如果9月降准落地,会为房地产企业“解渴”吗?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准落地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作用很有限。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若降准落地,或使楼市稍微改善,表现在量价方面略有反弹。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已经给今年后几个月的房地产政策走向定了调。虽然近期出台的贷款市场利率改革以及房贷利率新政策等都被认为会利好楼市,但在调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后几个月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趋严。

    “政策加大对经济大环境的扶持,势必会利好房地产周边,进而起到提振楼市信心、增强楼市购买力的作用。但这样的利好影响既是良性的,也会表现得比较温和,因为其本质上不是为了放松楼市调控。”姜国君称。

    姜国君还表示,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了释放降准信号,在对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方面提出了“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的硬性要求,这折射出对于房地产融资的监管并未放松。“也就是说,接下来的金融大环境再宽松,专门针对楼市松绑的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姜国君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