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本周公开市场将迎2165亿元资金到期 专家预计短期MLF利率大概率不会下调

2019-09-09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份以来,央行仅在9月6日进行了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55%。与此相对应的是,400亿元逆回购也将在本周到期。另外,应于9月7日到期的1765亿元MLF也顺延至本周一到期,故本周公开市场将迎来2165亿元资金到期。

    总体来看,9月份共计有MLF到期4415亿元,除了9月7日到期的MLF外,9月17日还将有2650亿元1年期MLF到期。加上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000亿元,当月合计到期资金规模5415亿元。

    招商证券流动性月报认为,9月份流动性缺口有限。9月份自然到期压力一般,地方债缴款影响有限,财政资金影响正面,预期流动性总量缺口在3000亿元左右,规模总体有限。同业存单到期集中于中下旬,期间财政资金投放或将形成平抑。

    值得关注的是,8月26日,央行在新LPR机制下的首次MLF操作,利率仍维持在3.3%不变。因此,市场普遍将MLF操作利率调降的预期锁定在9月份。而央行在9月6日晚间宣布,决定于今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在新LPR机制及降准的双重背景下,MLF后续量价操作备受市场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为促进实际利率下行,LPR新报价机制盯住MLF操作利率,于是对于MLF操作利率下调提出了要求。然而从近期MLF与货币市场同期限SHIBOR利率的利差仅25bp左右来看,若要未来打开MLF操作利率的下调空间,增加流动性压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是前提条件。由此可见,降准也是在为未来下调MLF操作利率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由于LPR盯住MLF利率,为了进一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央行可能年内继续下调MLF利率,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为了避免资金再次回流房地产,加强房地产领域信贷管控依然是未来货币政策的底线。

    虽然业内预计年内MLF还有调整的空间,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短期内MLF利率大概率不会下调。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在研报中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降准之后就有降息,即便央行不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有可能下调公开市场的中标利率。尤其是在LPR改革之后,由于其挂钩MLF利率,因而有很多人预测央行随后也会降低MLF操作利率。但是,如果央行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将降准的资金通过MLF悉数回笼,这就意味着未来3个月可能都不会有MLF操作,也就意味着短期内MLF利率下调落空其实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